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7公報首提台灣 日媒:各國領袖最後幾小時定案

2021/6/15 17:56(6/15 23: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13日在峰會公報中首度提及台灣局勢。日媒報導,G7各國原對提及台灣有歧異,法德不願得罪中國面露難色,在日美力促下,各國領袖於發表公報前數小時定案。

在英國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已於英國時間13日下午閉幕,會後發表的峰會公報中,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是G7前身G6自1975年成立以來,36年來首度在峰會聯合公報中納入友台文字。

日本共同社報導,各國工作人員在G7峰會前數週便抵達英國磋商公報草案,對於日本希望內容要提及支持舉辦東京奧運,很快就達成協議,敲定寫入公報中。

另一方面,各國雖然同意公報「有必要提及中國」,但也有意見認為不希望過度刺激中國,對於公報確實文字未達成共識,各國人員將不同意見帶回國,峰會開幕數日前再度進行討論。

報導說,G7峰會公報要提及台灣情勢,旨在制約中國,鑑於日前G7外長會議已有提及台灣並點名中國,法國和德國因希望在經濟與氣候領域與中國合作,主張峰會公報沒有必要再度提及台灣。

不過日本與美國認為台灣問題直接影響到本國安全保障,指出若領袖峰會公報不提,那可能會造成「各國領袖認為(台灣)沒問題」的錯誤認知傳開。最終工作人員事前磋商對峰會公報是否要提及台灣並未達成共識,交由G7各國領袖決定。

報導指出,對於為了說服歐洲各國而費盡苦心的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從旁協助,例如菅義偉在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雙邊會談中,勸德國與日本和美國統一步調。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菅義偉與美國方面進行職責分工。

據英國媒體和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G7領袖為防竊聽,12日在切斷所有電話和WiFi下,激烈討論外交議題約90分鐘。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直到13日上午,才接受日美的主張。原本對點名批評中國態度消極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也贊同對中國採取強硬論調。

菅義偉在峰會閉幕後對媒體表示,他把自己與拜登的討論稱為「作戰會議」,他與拜登進行非常多的意見交換,強調日美團結,他也與拜登建構了能坦誠談話的關係。

日本每日新聞日前報導,對G7峰會將台灣海峽載明於峰會公報中,菅義偉跟隨行採訪的日媒說,「這是很自然的事」。

日媒問到歐洲與美國等國對中國態度是否有程度上落差,菅義偉說,「大家的思考模式基本上是相同的,而在交換各自意見的過程中,樂見能在領袖宣言中彙整呈現」。(譯者:顧荃/核稿:劉學源)110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批G7公報干涉內政 中國點名美國反譏病得不輕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