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典總理勒夫文不信任案落敗 國會史上第一遭

2021/6/21 20:47(6/28 2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辜泳秝斯德哥爾摩21日專電)瑞典國會今天以181票通過對總理的不信任案,總理勒夫文將在一週內做出決定,辭職或進行選舉。勒夫文成為瑞典史上第一個因不信任案通過面臨下台的總理。

極右黨派瑞典民主黨(Sweden Democrats)17日提出對勒夫文(Stefan Lofven)進行不信任投票,得到偏右政黨溫和黨(Moderates Party)與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的支持。

左派黨(Left Party)因為執政黨的房租政策沒有達成滿意的解決方案,加入偏右黨派集團,對勒夫文投下不信任票,成為壓倒勒夫文內閣的最後一根稻草。

經過一個週末的協調,瑞典國會今天對勒夫文的不信任案投票,以原先預料的181票通過瑞典史上第一次對總理的不信任案,4個政黨無人跑票。

這次不信任案受到不少質疑,除了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的情況下就召集國會議員進行表決,明年就將舉行下一屆國會大選,不信任案可能帶來額外選舉,引發浪費資源的質疑,而左派黨與偏右集團合作也遭到許多批評。

批評者認為,左派黨在房租議題上與偏右集團沒有交集,也不願對執政集團的提議妥協,在沒有任何備案下對勒夫文進行不信任投票,是造成此次政治危機的主要原因。

左派黨黨主席達格斯達(Nooshi Dadgostar)對此表示,左派黨自2018年上一屆大選後,就在許多議題上對執政集團做出各種妥協,包括同意勒夫文擔任總理。然而,在房租議題上,左派黨從兩年多前就不斷爭取與執政政黨對話,左派黨不同意房租由市場機制決定,但從未受到執政集團重視,這次支持不信任案是不得不的決定。

依照瑞典憲法規定,勒夫文目前有兩個選擇,一是辭職下台,由國會議長協調各黨,組織新內閣;二是宣布舉行額外選舉,依照規定,額外選舉必須在不信任案投票後3個月之內舉行。

勒夫文在不信任案通過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不信任案通過,使得許多正在進行的重要法案受到影響,他很遺憾。他會在接下來一週跟其他執政政黨討論,他與內閣將會以瑞典國家利益為優先考量,做出對國家最好的決定。

他也重申,瑞典政治中,沒有任何政黨有絕對多數,因此妥協相當重要,每個政黨都應該了解政治有得有失。

2018年的大選中,瑞典民主黨票數大增,使得國會政黨集團重新洗牌,瑞典國會花了4個月的時間才組成內閣。(編輯:林憬屏)110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