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蒲亭:擊沉黑海挑釁英艦 也不會引發三次大戰

2021/7/1 14: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30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說,英軍驅逐艦「衛士號」(HMS Defender)日前非法駛入俄國領海「挑釁」,就算俄方擊沉這艘軍艦也不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同時指責華府插手此事。

俄方指控23日衛士號駛入克里米亞半島外海時,侵入俄方領海,俄方在英艦航行路徑「開火警告並投放炸彈」。但英國反駁俄方指控,說對方沒有開火警告與投放炸彈,還說行駛的是「公認」國際水域,不是俄國領海。英俄間的緊張上週擊急遽升溫。

俄羅斯於事發後已警告,假如英國海軍在克里米亞附近採取進一步挑釁行動,會在黑海轟掉英艦。蒲亭這回的談話等於再加威嚇。

俄國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並視克里米亞半島沿岸為俄國水域;但西方國家仍將克里米亞視作烏克蘭領土,不承認俄方主張。

路透社和美聯社報導,蒲亭在一場馬拉松式的Call in節目裡被問到俄羅斯若擊沉這艘英艦,是否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他回答「當然不會」。

蒲亭說:「就算我們擊沉了那艘船,仍難以想像世界將瀕臨第三次世界大戰,因為那些挑釁者知道,他們無法在這種等級的戰爭中贏得勝利。」

蒲亭在節目裡指控美英聯手策劃這場大戲,在衛士號駛入這個爭議水域的同一天,美國一架偵察機從希臘克里特島(Crete)起飛,似乎是在觀察俄羅斯如何回應這起事件。

蒲亭說:「這顯然是一種挑釁,不光英國人,連美國人也參一腳。」他還說,莫斯科了解美國的意圖並作出相應反應,避免敏感資料外洩。

不久前才在瑞士日內瓦會晤美國總統拜登的蒲亭說,他認為這起事件涉及政治因素。

他說:「日內瓦峰會才剛落幕,為何需要做出這樣的挑釁?他們意欲何為?只是凸顯出他們(英美)不尊重克里米亞人選擇加入俄羅斯聯邦的事實。」

蒲亭同時抨擊西方國家偽善,他說俄軍集結烏克蘭邊境引發西方國家擔心,於是他年初就下令俄軍撤離烏克蘭邊境,「我們做到了,但他們非但沒有就此積極地回應,相反的,他們竟跑來我們的邊界」。

蒲亭堅稱俄羅斯將堅定捍衛自己的利益,「我們在自己的領土上為自己和未來而戰。不是我們跋涉數千公里去挑釁他們,而是他們來到我們的邊境並侵犯我們的領海。」(譯者:劉文瑜/核稿:陳亦偉)110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