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議會選舉執政聯盟未過半 菅義偉:謙虛接受

2021/7/5 15: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被視為日本國會眾議院選舉前哨戰的東京都議會選舉昨天進行投開票,聯合執政的自民黨與公民黨席次加總未過半;首相菅義偉今天表示,謙虛接受選舉結果。

東京都議會選舉4日投開票,今天凌晨結果揭曉,總席次127席當中,原本東京都議會第一大黨「都民第一之會」(選前45席)獲得31席,執政黨自民黨獲得33 席(選前25席),成為東京都議會最大黨。

聯合執政的公明黨獲得23席(選前23席),在野黨共產黨獲得19席(選前18席)、立憲民主黨獲得15席(選前8席)、維新會1席(選前1席)。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雖然重回東京都議會第一大黨寶座,但席次數卻是歷來第二低;選前訂下要讓自民黨與公明黨席次相加過半數的目標也沒有達成。

自民黨在品川區與目黑區都提名2人,卻全部落選;大田區提名3人僅1人當選,結果相當嚴峻。公民黨總共提名23人則全部當選,從1993年起已連續8屆在東京都議會選舉全額當選。

菅義偉今天受訪時表示,自民黨與公明黨席次未過半,他謙虛地接受選舉結果。自民黨席次比上次增加8席,成為東京都議會最大黨,自民黨將秉持責任感,為了東京都民、都政的發展全力以赴;這次選舉有很多因素,東京都黨部將與黨中央冷靜地分析,備戰下次選舉。

另一方面,由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擔任特別顧問的都民第一之會,原是東京都議會最大黨,選前有45席,這次選舉掉了14席,滑落到31席。

都民第一之會在八王子市提名2人皆落選,還有部分選區在上屆提名2人皆當選,這次卻只有1人當選。

此外,報導指出,這次東京都議會選舉當選的女性候選人達41人,比上次多5人,創最高紀錄,約占總席次127席的1/3。

讀賣新聞分析,這場選戰的焦點在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武漢肺炎)的防疫對策,以及即將在7月23日開幕的東京奧運暨帕運是否舉行。各政黨都把東京都議會選舉視為眾議院選舉前哨戰,以大選的態勢應戰。

自民黨在上次2017年的選舉大敗,創下有史以來最低席次23席,為一雪前恥,這次在42個選區提名60人參選,主打加速接種疫苗政策,但仍在各地陷入苦戰,最後獲得史上第二低的33席。

都民第一之會在上次2017年是選戰處女秀,當時小池百合子擔任代表(黨主席)全面支援選戰,一躍成為東京都議會第一大黨;但這次小池在選戰開打前3天因過勞住院,選戰前夕才開始投入助選,雖然都民第一之會支持度在後期急起直追,仍無法維持第一大黨的地位。

在野黨方面,強打停辦東奧的共產黨增加1席達19席、同樣主張東奧停辦或延期的立憲民主黨增加7席達15席。兩黨在部分選區合作禮讓提名,未來可能會正式協商在眾議院選舉結盟。(譯者:顧荃/核稿:陳政一)110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贈300萬劑疫苗 鞏固友台太平洋島國抗衡中國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