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篩檢點現人潮 快篩等半天增加群聚感染風險

2021/7/13 18:24(7/13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13日專電)越南為控制COVID-19本土疫情,南部許多省市要求民眾跨省、省內移動必須出示陰性篩檢證明,卻因醫院排隊的人太多,一次快篩下來就要半天,增加民眾群聚感染風險。

在變種病毒肆虐下,越南最新一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疫情2個多月導致3萬人染疫,目前包括胡志明市在內等周邊部分省市要求民眾在跨省市、省市內移動以從事必要活動時得出示3至7天內的陰性篩檢證明。

儘管政策立意良好,實際卻遭遇許多考驗,其中又以群聚感染風險最令人擔憂。有同奈省台商表示,公司員工去醫院篩檢回來後,被告知該家醫院同天出現一名確診者,他的員工因而必須隔離21天。

這名台商說,員工去醫院都要排隊排很久,一次快篩下來至少要花上半天,由於是工作需要,企業只能薪水照付,還要負擔單人單次約30萬越南盾(新台幣約365元)的篩檢費。

由台商出資成立、位於同奈省的胡志明醫藥大學震興醫院也是獲准提供篩檢服務的醫院之一,院方統計顯示,篩檢人潮7月開始明顯增加,其中9日當天院內、院外的篩檢量共計突破3000人。

震興醫院副院長林承寬表示,大量民眾聚集在醫院光是要保持2公尺社交距離就很不容易,若要減少群聚感染風險、加速篩檢效率,建議企業可以要求醫院派遣人員前往篩檢,很多醫院都有提供類似服務。

林承寬指出,震興醫院曾想過採用預約制並將篩檢證明電子化,以此免去群聚與等待時間,但越南民眾接受度不高,還是喜歡現場排隊與拿到紙本的感覺,且篩檢證明電子化也會面臨一些法規問題。

在這種宛如普篩的情勢下,林承寬建議,由於打過COVID-19疫苗的民眾很容易在快篩時出現偽陽性,因此,除非是醫護等染疫高風險者,若是一般製造業工人,建議越南政府可以考慮免去他們做快篩的必要性。(編輯:黃自強)110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