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兩艦逼近監視「護身軍刀」演習 澳媒稱首次

2021/7/18 1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8日專電)澳洲和美國等多國「2021護身軍刀」聯合軍事演習期間,中國派出第二艘情報搜集艦開往澳洲。這是澳洲首次在「護身軍刀」跨國軍演期間發現有兩艘中國情報搜集艦逼近監視。

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今天報導,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發布聲明證實,在「2021 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 2021)跨國軍演舉行期間,澳軍發現中國派出第二艘情報搜集艦開往澳洲。

報導說,澳洲國防部指出,中國情報搜集艦「海王星號」已由巴布亞紐幾內亞附近索羅門海(Solomon Sea)開往澳洲。

杜登說,「海王星號」與上星期被證實逼近澳洲的中國海軍「天王星號」是兩艘姐妹艦;至目前為止,這兩艘中國情報搜集艦的活動均屬合法行為。

杜登認為兩艘中國情報搜集艦將會持續在合法範圍內活動;對此,澳洲國防部將持續監控。

杜登在聲明中表示,針對「海王星號」的監控行動,是澳軍在「2021護身軍刀」舉行前的一個更大範圍監控行動一部分。

「天空新聞」表示,這是歷屆「護身軍刀」跨國軍事演習期間,第一次發現有兩艘中國情報搜集艦逼近監控。

澳洲2021護身軍刀跨國軍演,是自7月14日至31日在澳洲昆士蘭州中部和東北,以及澳洲東部沿岸海域展開,共動員11國、約1萬7000兵力。

上一屆2019年的護身軍刀軍演共有8國參與,今年除了主辦的美國和澳洲外,還有英國、日本、南韓、紐西蘭及加拿大等5國加入,另外法國、德國、印度與印尼等4國則前來觀摩,總計有11國。

澳洲廣播公司(ABC)14日報導,中國情報搜集艦「天王星號」經由托勒斯海峽(Torres Strait)往澳洲東岸航行。ABC引述澳洲軍方匿名消息來源表示,「天王星號」在開往澳洲過程中全面啟動「電子靜默(Emissions Control,EMCON)」以保持匿蹤。

另外,ABC今天報導,澳洲軍方不具名官員向ABC解釋,「海王星號」是一艘「輔助情報偵察船」(AGI),相信它是要密切監視2021護身軍刀跨國軍演。

ABC今天報導,澳洲軍方認為中國派出兩艘船艦來監視2021護身軍刀軍演,是「不尋常的」(unusual)舉動。ABC於14日報導,杜登透露於2017護身軍刀演習和2019護身軍刀演習期間,分別有一艘中國情報搜集艦出現。

ABC今天報導,預料在2021護身軍刀期間,「天王星號」和「海王星號」這兩艘815型偵察艦將會停留在澳洲專屬經濟區(EEZ)。

ABC引述澳洲國立大學法律學院教授羅斯威(Donald Rothwell)表示,假如中國偵察艦僅停留在距離澳洲海岸12海里以外的澳洲專屬經濟區,將不會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

但羅斯威同時提醒,由於托勒斯海峽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認定的「國際海峽」(international strait);故此, 「天王星號」在通過托勒斯海峽過程中,如果執行任何情報搜集工作的話,將可能違反國際法。

ABC還提到,繼美軍在2021護身軍刀跨國軍演中首次在澳洲領土上發射愛國者飛彈後,預料今天美軍將會發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gh Mobility Artillery Rocket System)。

澳洲國防部網站17日發布新聞稿證實,在2021護身軍刀期間,參與軍演的美軍已經兩次發射地對空MIM-104型愛國者飛彈。

澳洲國防部網站16日發布新聞稿,這是澳洲本土以及南半球首次發射同類型愛國者飛彈。(編輯:郭中翰)110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