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駐澳大使控美化軍國主義 日大使駁:子虛烏有

2021/8/3 10: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3日專電)澳洲媒體報導,中國駐澳大使館指控日本駐澳大使山上信吾於坎培拉出席一場活動時「美化軍國主義」,中國大使成競業甚至「當場痛斥」山上信吾。日本駐澳大使館駁斥上述指控。

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天報導,山上信吾近日成為中國駐澳洲大使館批評的對象。事情起於山上信吾於7月21日出席澳洲「全國記者俱樂部」活動,提到日本「每一天都是艱難地與中國維持關係」,並讚揚澳洲面對貿易糾紛時,仍然「在面對龐大壓力下保持一貫的、有原則的和堅毅的姿態」。

山上信吾的言論,隨即引起近期與澳洲爆發貿易糾紛的中國不滿。

中國駐澳洲大使館網站於7月22日發表聲明,指「日本駐澳洲大使對中國大放厥詞」。聲明又指「此人(山上信吾)不久前在坎培拉一場外交活動中,公然美化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期間犯下的嚴重罪行,遭到中國大使當場痛斥」。不過,聲明中並未具體指明是什麼活動,也未具體說明山上信吾如何「美化」軍國主義。

聲明提到,山上信吾「曾邀請中國大使赴宴,但因顯而易見的原因被婉拒」。

聲明又提到,中國經濟總量已經超過日本,但「仍有一小部分懷抱帝國夢想的日本人不能正視歷史和現實」。

對於中國駐澳大使館提到「美化」軍國主義的指控,日本駐澳大使館向ABC表示,山上信吾於出席「全國記者俱樂部」活動當天,並未提到任何關於日本二戰期間佔領其他國家的事情。

至於中國大使館指山上信吾遭到中國大使成競業「當場痛斥」一事,日本駐澳大使館則向ABC表示,成競業和山上信吾之間從未發生任何口角衝突,也不清楚中國大使館所指的場合到底是何時何地。

ABC報導指出,成競業並未出席7月21日澳洲「全國記者俱樂部」的活動,不可能在當天「當場痛斥」山上信吾。

日本駐澳大使館一名不具名發言人向ABC指出,山上信吾和成競業近期同時出席的場合,是今年4月一場由以色列駐澳大使館舉辦的大屠殺悼念活動;當天山上信吾只是簡略地提到,有日本官員曾經協助猶太人安全離開歐洲,但並未提及日軍在二戰期間的任何事情。

該發言人指出,中國大使館聲明中所說的,同樣和該次大屠殺悼念活動的情況不相符。

ABC報導提到曾經向中國駐澳大使館詢問有關詳情,但遭到拒絕。中國駐澳大使館職員僅向ABC表示,山上信吾的言論本身已經很明顯了,並無任何需要補充的地方。(編輯:周永捷)110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