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襲首都暗殺防長失敗 塔利班揚言再攻擊阿富汗高官

2021/8/5 11: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喀布爾4日綜合外電報導)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圍攻全國各地城市,昨天試圖暗殺國防部長未果,今天警告將對政府領導人發動更多攻擊。

阿富汗戰事持續數個月,昨晚針對國防部長穆哈瑪迪(Bismillah Mohammadi)的炸彈攻擊和槍擊,是首度將戰亂帶進阿富汗首都喀布爾。

但自5月以來,農村地區不斷有激烈的戰鬥,當時外國軍隊展開最後一個階段的撤軍,撤離行動將於本月稍晚全部完成。

阿富汗及美國軍方加強空襲叛亂分子,塔利班今天表示,突襲喀布爾就是他們的反擊。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在社群媒體上的聲明中說:「這次的攻擊是對喀布爾當局和領導人報復行動的開端,這是因為他們下令轟炸阿富汗各個不同地區。」

自從開始與美國就撤軍問題談判以來,塔利班大致上未在首都發動大規模襲擊,昨晚突擊喀布爾代表塔利班大幅升高緊張情勢。

根據法新社記者的報導,喀布爾市中心昨晚先是有第一枚炸彈爆炸,當地濃煙直竄天際。

不到兩個小時後又出現另一聲巨響,緊接著還有規模較小的爆炸和急促的槍聲,而這些都發生在戒備森嚴、有美國大使館等數國使館所在的綠區(Green Zone)附近。

國防部長逃過一劫、安然無恙,阿富汗軍隊也擊退攻擊者,但內政部發言人史塔尼克賽(Mirwais Stanikzai)表示,有8人遇害,另有20人受傷。

一名維安消息人士表示,塔利班叛亂分子先是引爆一枚汽車炸彈,之後再闖入一名國會議員的住宅,進而對國防部長官邸發動攻擊。

第一起爆炸發生後,有數以千計的民眾在數座城市響應社群媒體運動,一起高喊「神是偉大的」口號,以表示對政府的支持。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顧問巴希斯(Ibraheem Bahiss)告訴法新社:「為了反擊政府官員不分青紅皂白下令轟炸,塔利班將這次襲擊視為報復性攻擊的開端。」

他補充說:「此舉也可能是因為阿富汗各城普遍存在反塔利班情緒,讓塔利班感到措手不及而採取的行動。」

今天清晨,喀布爾戰況似乎未歇,警方表示,首都又發生另一起爆炸案,造成3人受傷。(譯者:李晉緯/ 核稿:張曉雯)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