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成東協夥伴 外相:連結印太提防中國

2021/8/5 21: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5日專電)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說,英國必須跳脫傳統的西方國家結盟框架,深化與東南亞的連結,同時提防中國。他指出,近日成為東協對話夥伴是英國「傾向印太」(the Indo-Pacific tilt)的重要里程碑、「戰略拼圖」關鍵一步。

英國今天上午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線上簽署「對話夥伴」協議。英國脫歐後致力深化與印太地區連結、打造「全球化英國」(Global Britain)。ASEAN昨天授予英國去年6月提出申請的「對話夥伴」身分,英國因此成為ASEAN第11個對話夥伴,也是ASEAN近25年來的新夥伴。

英國外交部今天指出,成為對話夥伴後,英國將參加ASEAN年度外交及經濟部長會議,並與ASEAN及其成員國一同因應海上安全、跨國犯罪等共同挑戰,以及強化在國際法、貿易投資、氣候變遷、環境保護、科學技術、教育等領域的合作。

根據英國外交部資料,拉布(Dominic Raab)自2019年7月上任以來,已造訪東南亞5次。

中國在印太區域持續擴張,ASEAN被視為抗衡中國的樞紐之一。不過,拉布近日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專訪時說,以「正向」手段影響中國很重要,且英國強化與印太區域的連結不僅是考量中國,也是著眼於未來10年的市場機會。

但英國同時也將加強與印太區域的安全合作。拉布強調,深化與西方國家以外地區的關係,攸關英國的繁榮及安全。

他說:「我們不能只依賴舊的重要盟友基本盤,無論是五眼聯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美國或歐洲友人。」他指出,這些傳統盟友都很重要,但英國必須在既有基礎上更進一步,東南亞就是其中特別重要的區塊之一。

去年第二季至今年第一季為止,英國與ASEAN國家的貿易總額為323億英鎊(約新台幣1兆2482億)。除了與ASEAN進入正式互動關係,英國也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相關正式談判已於6月展開。

有4個ASEAN成員國同時是CPTPP會員,包括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及汶萊。

英國也是東協警察組織ASEANAPOL的對話夥伴。此外,英國最先進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HMS Queen Elizabeth)打擊群5月展開首次操演航程即將印太區域納入目的地,且沿途與區域國家舉行聯合演訓。英國預計今年稍晚在印太區域常態部署2艘戰艦。(編輯:高照芬)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