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孟晚舟被控未對匯豐坦誠 加國擬近月判決引渡案

2021/8/12 14: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溫哥華11日綜合外電報導)代表加拿大政府的律師今天在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財務長孟晚舟的引渡案聽證會上說,孟晚舟與匯豐銀行主管開會時所言不實,且有所隱瞞,構成詐欺罪。

美方指稱華為利用設在香港的星通科技公司(Skycom Tech)販售設備給伊朗,孟晚舟並向匯豐銀行作出不實陳述,致使匯豐提供金融服務給星通公司,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美國指控49歲的孟晚舟犯下詐欺罪,但她否認。

孟晚舟於2018年12月在溫哥華機場被捕,面臨從加拿大引渡到美國受審的命運。北京對此案極為不滿,認為這是出於政治動機,目的是阻止中國崛起。

美聯社報導,加拿大司法部律師佛瑞特(Robert Frater)說,此案「攸關不誠實的商業交易」。

在媒體接連報導華為與星通公司的關係後,孟晚舟與一名匯豐銀行主管見了面。佛瑞特說,孟晚舟在會談中並未坦誠以告,既因她所言不實,也因她有所隱瞞。

佛瑞特表示,孟晚舟告訴匯豐主管,華為「並未參與任何可能導致匯豐觸犯美國制裁法的活動」。

孟晚舟還說,華為恪遵制裁法,也要求所有在伊朗的工作夥伴嚴守規定。

但佛瑞特說:「事實是,華為完全控制了星通。星通就是華為。」

他表示,孟晚舟的不誠實,一部分是她的說法與實際有差距,一部分是疏於揭露華為與星通關係的真正性質,「此案的罪行同時攸關作為與不作為」。

卑詩省最高法院副首席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詢問,孟晚舟是否有責任向匯豐銀行說明風險。佛瑞特說,匯豐銀行評估風險所需的資料來源就是孟晚舟,而孟晚舟傳達的訊息是「一點風險也沒有,因為我們遵守所有制裁規定」。

佛瑞特還說,與伊朗合法交易不是完全不可能,孟晚舟的職責之一就是去釐清有哪些限制。

霍姆斯還詢問,如果孟晚舟向匯豐保證沒有違反制裁的風險,他們難道不會認為華為對星通有控制權。佛瑞特表示,孟晚舟釋出的訊息是華為「不與惡人合作」。

孟晚舟戴著口罩和電子腳鐐出庭,透過翻譯瞭解聽證過程。

預期霍姆斯要到今年稍晚才會就這起引渡案做出判決,無論她的判決是什麼,都有可能會被上訴。

孟晚舟的律師否認所有稱她不誠實的指控,並指匯豐銀行未蒙受任何風險,所有指控都是出於政治動機。(譯者:曾依璇/核稿:嚴思祺)110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