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塔利班不斷攻城掠地 並坐收關稅充裕組織財源

2021/8/13 22:48(8/14 2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喀布爾13日綜合外電報導)因美軍撤離而肆無忌憚的民兵組織塔利班,近來在阿富汗快速推進,大面積擴張,有奪回政權之勢。目前正藉著把持進口商品關稅,而增加了組織的收入。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自2001年塔利班(Taliban)政權被推翻以來,這個民兵組織目前在阿富汗境內掌控的區域達到最多,政府軍則是節節敗退。

美軍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及中東地區的盟邦,在2001年11月瓦解塔利班政權,這個民兵組織當時一直庇護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等涉及2001年911 攻擊事件的蓋達組織(al-Qaeda)成員。

目前塔利班控制的城市包括坎達哈(Kandahar)、赫拉特(Herat)、拉什卡加(Lashkar Gah),以及與首都喀布爾(Kabul)相距僅150公里的加茲尼(Ghazni ),並且正進逼馬薩里沙利夫(Mazar-i-Sharif)。

塔利班不僅大幅擴張攻占的領土,也因此取得壯大組織的經濟來源。報導說,塔利班掌控了一些重要的邊界通口,包括通往巴基斯坦的主要門戶史賓波達克(Spin Boldak)等。

經由塔利班控制下通口入境的商品,關稅已落入塔利班的口袋,金額不詳;不過因戰事影響,進口貿易量已減少。

但位於伊朗邊界的伊斯蘭卡拉(Islam Qala),每月可課到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5億5600萬元)關稅。

據報導,阿富汗總人口的半數約1500萬人住在塔利班控制的區域,或是塔利班公然出沒並經常對政府軍發動攻擊的地區。

塔利班已自政府軍手中攻下若干地區,也有些地區的政府軍未發一彈即撤退。

至於在政府能夠夠重新整編軍隊或招攬地方民兵的地方,當局已奪回一些先前被攻陷的地區,或是在這些地區繼續戰鬥。

雖然大部分美軍已在6月撤離,仍有些許駐守在首都喀布爾。最近這幾天,駐紮在阿富汗境外的美軍也對塔利班的陣地發動了空襲。

不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表明,阿富汗軍隊必須「為自己而戰」。

今年4月14日拜登正式宣布,在今年911恐怖攻擊事件20週年紀念日前將撤回所有駐阿富汗美軍,結束這場美國陷入最久的戰爭。

隨後拜登在7月8日又說,美軍近20年前在阿富汗展開的任務將於8月31日結束,獨自決定自己的未來是阿富汗人民的權利和責任。(譯者:曹宇帆/核稿:張佑之)11007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