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疫情嚴峻緊急事態延長 打亂日相菅義偉布局

2021/8/18 18: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COVID-19(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迫使日本政府必須擴大並延長「緊急事態宣言」,連帶打亂首相菅義偉面對即將到來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及解散眾議院改選等政治布局。

東京奧運日前落幕,根據多家日媒最新民調顯示,菅義偉內閣支持率不升反降,面對即將到來的相關選舉,讓自民黨內傳出首相換人的「逼宮」聲音。

根據時事通信社民調,菅內閣8月支持率29.0%、7月支持率29.3%,跌破30%進入所謂的執政「危險水域」,讓菅義偉政府的向心力開始下降,要維持政權已變得困難。

日本「西日本新聞」報導,日本疫情擴散造成「緊急事態宣言」對象地區擴大並延長到9月12日,讓菅義偉原先設想的9月上旬解散眾議院,並在之後進行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舉「不投票連任」的如意算盤,事實上可說已然落空。

菅義偉雖然試圖在解散眾議院前找尋新的可能路徑,但眼看內閣支持率已跌落到「危險水域」,如果支持率再繼續低空飛行的話,恐將讓自民黨內「倒菅」帶有現實可能。

菅義偉昨天晚間在首相官邸舉行記者會,被問到眾議院解散時期時說,「目前還是應該以防疫對策為最優先,我會以內閣總理大臣身分做該做的事」。

他避談明確解散時期說,「總選舉及(眾議員)任期一天天逼近,雖然解散的選項愈來愈少,但必須在其中做出選擇」。

隨著「緊急事態宣言」延長,也迫使菅義偉必須重新思考眾議院的解散戰略。菅義偉擔任自民黨總裁任期到9月30日屆滿,眾議員任期則到10月21日止。

菅義偉原希望在9月5日東京帕運閉幕後召集臨時國會,然後宣布解散眾議院,並期待在總選舉獲勝後,能挾其氣勢讓他在自民黨總裁選舉順利「不投票連任」。

不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菅義偉的如意算盤隨著宣言延長到9月12日,「事實上已經落空」。

菅義偉認為解散眾議院條件之一就是「疫情平息」,他跟親近的自民黨幹部說,「不該在宣言發布期間解散(眾議院)」。

自民黨正檢討總裁選舉時程為9月17日公告、9月29 日投開票,如果9月12日能夠如期解除「緊急事態宣言」的話,那9月17日前還有可能解散眾議院。

不過,自民黨內看法普遍認為,「這樣的時程太過緊湊,現實上不太可能」。

另一方面,菅義偉內閣支持率低迷,自民黨內也有愈來愈多看法認為要避免「不投票連任」,必須透過多人競選進行正式選戰,才能吸引選民關注,進而有利自民黨打接下來的眾議院選戰。

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已表達角逐自民黨總裁意願,並向身旁人士透露「到時候能不能順利出馬雖然還是未知數,但我已做好心理準備」;自民黨內最大派閥細田派部分人士,看似有意相挺高市。

一旦自民黨總裁選舉出現競爭對手,在黨內無派閥所屬的菅義偉的支持基礎,就只剩下前首相安倍晉三及副首相麻生太郎,這兩人都曾任首相,目前也都支持菅義偉連任總裁。

麻生跟身旁人士這麼說,「反正會解散,就算接近任期屆滿前再宣布也沒關係」,暗示如果疫情無法平息,可以拖到眾議員任期快屆滿時再解散眾議院,然後到11月再進行總選舉的可能性。

不過,本月22日將舉行橫濱市長選舉,結果如何恐將左右菅義偉的命運。橫濱市位於菅義偉「政治地盤」的神奈川縣,如果他力挺的前國家公安委員長小此木八郎不幸敗北,可能將造成菅義偉在黨內一口氣失去向心力。

這讓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充滿危機感,「如果連自己的地盤都贏不了的話,首相的面子就完全掛不住了」;自民黨內屆時可能要求換人帶領選戰,黨內氛圍也可能變成焦躁不安。(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10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東奧未能拉抬日相菅義偉低迷聲勢 黨內傳逼宮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