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奧未能拉抬日相菅義偉低迷聲勢 黨內傳逼宮

2021/8/14 16:36(8/14 1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東京奧運日前落幕,但根據多家日媒最新民調顯示,日本首相菅義偉內閣支持率不升反降,面對即將到來的相關選舉,讓自民黨內傳出首相換人的「逼宮」聲音。

日本時事通信社連續兩次民調顯示,菅義偉內閣支持率已連續兩個月跌破不到30%的「危險水域」。

就在日本全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快速升溫下,菅義偉政府原本期待藉由成功舉辦東奧,讓支持率得以回升,但目前看來未達預期效果。

菅義偉擔任總裁(黨主席)的自民黨內,對任期即將於10月屆滿的眾議院大選抱持危機意識,愈來愈多人認為面對即將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應該要有超過一人以上的候選人參與。

菅內閣8月支持率29.0%、7月支持率29.3%,進入所謂的執政「危險水域」,讓菅義偉政府的向心力開始下降,要維持政權已變得困難。

不僅時事通信社民調,還有朝日新聞、日本放送協會(NHK)最新公布的民調,都顯示菅內閣支持率已創下去年上任以來新低點。

曾任內閣閣員的自民黨人士說,菅內閣的情況持續嚴峻;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身旁人士也說,東奧舉辦並沒有拉抬內閣支持率的效果。

黨內資深人士說:「如果總裁不換人,沒辦法打眾議院選戰」;另一名黨內人士也說「這個政府已經結束」,透露出要求首相換人的想法。

在這種情況下,黨內不少人希望能在眾議院大選前先舉行總裁選舉;但站在菅義偉與二階的立場,是希望眾議院先改選,且就算總裁選舉要先舉行,也應該要採取不投票連任方式。不過,黨內人士認為如真採取不投票連任,「事實就大條了,有必要在黨內進行討論」。

但眼前的問題是找不到一個「後菅義偉時代」的接任人選。去年總裁選舉跟菅義偉競爭的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目前是否再戰總裁態度尚未明朗;前幹事長石破茂對投入總裁選舉持慎重態度。

至於有高度意願參選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及正在思索擁立自有人選的中堅派及年輕一輩的自民黨人士,要如何取得20人推薦書也是課題。

自民黨內派閥麻生派資深人士對COVID-19疫情肆虐時換指揮官表示憂慮,也擔心在疫情下的黨內政局可能招致輿論反彈。

讀賣新聞報導,菅義偉擔任總裁的任期將於9月底屆滿,自民黨即將舉行總裁選舉,不過自民黨內出現愈來愈多要求多人參選的正式選戰,似乎有意牽制二階所策劃的讓菅義偉「不投票連任」。

這些相關發言都著眼在眾議院大選在即,對內閣支持率低迷有著強烈危機感。接近菅義偉的自民黨內幹部說,在疫情擴大無法遏止的嚴峻時刻,並非黨內爭執的好時機。(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110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疫情緊繃 菅義偉連137天沒休假官員憂過勞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