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完工 明年2月前可望營運

2021/9/11 17:32(2022/2/16 1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10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今天宣布從海底連接到德國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竣工。北溪2號管線引發美國擔憂、讓歐洲內部產生分歧,烏克蘭對此尤感憤怒。

法新社報導,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Nord Stream 2)預料可讓俄羅斯供應德國的天然氣翻倍,但也使歐盟(European Union)和美國間的緊張程度升高。

批評者表示,北溪2號繞過烏克蘭恐重創烏國經濟,也將讓歐洲增加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俄羅斯能源巨擘「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執行長米勒(Alexei Miller)今天宣布,北溪2號的建設已「全部完成」。

北溪2號的一個關鍵爭議點,是管線完成後天然氣輸送,從目前經過烏克蘭的管線,轉到北溪2號,這將剝奪烏克蘭收取管線途經路費的權利。

烏克蘭在俄羅斯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半島(Crimea)後就與俄國發生衝突。烏克蘭也曾警告過歐洲,北溪2號可能被俄國用來當作「危險的地緣政治武器」。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發言人尼基佛洛夫(Sergiy Nykyforov)告訴法新社:「不論在這條管線完成前後,甚至到天然氣開始輸送時,烏克蘭都會反對這個政治性的計畫。」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波特(Jalina Porter)表示,美國會「持續反對北溪2號,因為那是俄羅斯對歐洲不利的地緣政治計畫。」

但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表示,批評者應該停止阻礙,轉而就其運作達成「互惠計畫」。

她說:「包括批評和反對興建的人都一樣,每個人都很清楚,要阻止北溪2號是不可能的事。」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呼籲要「盡快」讓北溪2號開始執行,並稱「各方」都能從中獲利。

德國政府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表示,北溪2號已向德國聯邦網路局(Federal Network Agency)提出相關申請。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走波羅的海由俄國維堡(Vyborg)直通德國格賴夫斯瓦爾德(Greifswald)的北溪2號尚待德國監管單位認證,最慢需4個月。(譯者:李晉緯/核稿:陳亦偉)110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