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爾段蒲亭峰會前 傳土軍增兵敘北不惜一戰

2021/9/27 19: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7日專電)在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俄羅斯總統蒲亭29日高峰會前夕,報導稱,面臨敘利亞政府軍對土控區增強攻勢,土軍已對敘北戰略要道M4公路增兵,為可能的地面戰預作準備。

土耳其和俄羅斯於去年3月達成伊德利布省(Idlib)停火協議,敵對行動一度平息,但是當地數週前空襲和炮擊再起。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ssad)和盟友俄羅斯自8月以來對伊德利布省增強攻勢,巴夏爾.阿塞德力圖收復當地並宣布奪勝。

伊德利布省是反對勢力在逾10年敘利亞內戰中最後據點。包括躲避內戰而自國境其他地區流離至此的民眾,目前約有300萬人居住伊德利布。

報導中東新聞的Al-Monitor網站指出,敘利亞政府軍自9月中旬開始進一步對伊德利布省M4公路以南的反對勢力掌控區展開大規模軍事行動。戰略要道M4公路連通地中海拉塔基亞港(Latakia)、第2大城阿勒坡(Aleppo),以及敘東的哈沙卡(Hasakah)和幼發拉底河以東等地。

據土耳其國防部指出,土軍軍車11日在伊德利布的緩衝區遇襲,造成兩死3傷。

親敘利亞政府的「祖國報」(Al-Watan)21日報導:「敘利亞軍隊和俄羅斯極占上風,足以迫使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政權對當初試圖緩和情勢的錯誤決定重新思考。」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當前形勢已到適於強行推動伊德利布全面解決方案的時機,至少可在M4公路以南地區這麼做。相關作法有賴恐怖分子往北撤6公里(指反對勢力撤至M4公路以北),以準備開通這條公路。」

敘利亞政府似正等待29日艾爾段、蒲亭(Vladimir Putin)在索契(Sochi)進行峰會的結論。巴夏爾.阿塞德政府期盼這場「艾蒲會」可為其掌控M4公路舖平道路,並可順勢將反對勢力逐出伊德利布南部賈普札維耶(Jabal al-Zawiya)地區。

值巴夏爾.阿塞德政權致力解決經濟危機之際,恢復此一戰略要道的商業輸運功能至關重要。

倡議團體敘利亞對話中心(Syrian Dialogue Center)研究員沙列姆(Mohammed Salem)認為:「假如索契高峰會前就發起戰役,目的將是施壓土耳其做出讓步」;倘若峰會結論對敘利亞政府有利,「那麼恐將引爆(敘利亞政府軍)目標至少拿下伊德利布南部的激戰。」

沙列姆表示,莫斯科希望安卡拉撤出M4公路以南和具戰略重要性的賈普札維耶地區,以開通M4公路,並且開通敘利亞政府和反對勢力掌控區之間的邊境關卡,以緩解巴夏爾.阿塞德政權面臨的經濟危機。

親政府的土耳其「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在29日至關重要的「艾蒲會」前夕,土軍增派數以千計士兵進入敘利亞西北部反對勢力掌控區。

報導稱,敘北獲土耳其支持的敘利亞國民軍(Syrian National Army)旗下5個軍事團體本月稍早整合成為敘利亞解放陣線(Syrian Liberation Front)。5個師的部隊在巴布(al-Bab)舉行的儀式中宣布合併,而且將在土耳其武裝部隊採取軍事行動清除恐怖分子的區域與土軍並肩作戰。

但是伊德利布網站巴拉迪(Baladi)負責人阿布杜拉(Saleh al-Abdallah)認為,土耳其為了自家顏面,將會致力避免巴夏爾.阿塞德和俄羅斯取得進展。他說:「稍微撤退就會被視為土軍潰敗,不但會喪失威望,反對勢力也會對土耳其失去信心。」(編輯:陳惠珍)110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