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宗邀宗教領袖倡議環保 台灣心道法師錄影參與

2021/10/5 08:37(10/5 0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5日專電)為呼籲全球關切氣候變遷議題,教宗方濟各昨天邀集多位世界宗教領袖共同簽署宣言。台灣靈鷲山心道法師受邀參加,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克親自出席,以預錄短片方式參與。

昨天有多位重量級宗教領袖同台,包括伊斯蘭遜尼派地位最崇高領袖、阿茲哈清真寺(Al-Azhar)教長泰耶伯(Ahmed al-Tayeb),以及全球3億東正教徒領袖、君士坦丁堡牧首巴爾多祿茂一世(Ecumenical Patriarch Bartholomew I)等。

不過一向關注生態議題的達賴喇嘛未獲邀參加,引起義大利多家媒體抨擊。教宗每日必讀的羅馬大報「信使報」(Il Messagero)以「梵蒂岡再打達賴喇嘛一巴掌」為標題,貼出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接見達賴喇嘛的相片對照,質疑方濟各為避免惹毛中國,從來都不肯會晤達賴喇嘛。

信使報表示,達賴喇嘛是最積極倡言環境保護的宗教領袖,曾說他相信若佛陀現在降生地球,也會成為一名環保主義者。在方濟各發表「願祢受讚頌」的環保通諭後,達賴喇嘛更立刻公開推崇教宗,但方濟各始終顧忌影響梵中對話,從不公開談論西藏人權與宗教自由問題。

路透社報導,教廷外長蓋拉格(Paul Gallagher)坦言,未邀請達賴喇嘛是考量「教廷與中國間的關係複雜困難」,達賴喇嘛深知教廷對他的敬意,教廷也感謝達賴喇嘛體諒教廷的難處。

昨天這場會議名稱是「信仰與科學:邁向COP26氣候峰會」,主要是為10月31日到11月12日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暖身。

出席的宗教領袖在會中共同簽署一項環保宣言,遞交給COP26主席岑浩文(Alok Sharma)與義大利外交部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方濟各並帶領現場宗教領袖在會場旁的橄欖樹傾倒一杯土壤,期盼藉此宣揚博愛、和平、尊重大自然等理念。

靈鷲山派出「世界宗教博物館」德裔的國際計畫主任哈比托(Maria Habito)代表心道法師與會。心道法師以預錄影片發表兩分鐘談話,他強調人類與生態是生命共同體,希望各宗教能團結起來,讓廣大追隨者回歸靈性,走向簡樸生活,積極保護生態、制止戰爭,將資源轉用於靈性生態教育。(編輯:郭中翰)110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