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助產士集體辭職 斯德哥爾摩陷入產房危機

2021/11/4 22: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辜泳秝斯德哥爾摩4日專電)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丹德呂德醫院的助產士,因為長期不滿工作條件惡劣而集體辭職,使得產房運作陷入危機,目前斯德哥爾摩省已做出改善助產士工作環境的建議,希望事情出現轉機。

斯德哥爾摩省的丹德呂德醫院(Danderyds sjukhus)10月28日出現26位助產士集體辭職,使得助產士長期面臨的惡劣工作條件問題浮出檯面。

這些助產士抗議長期面對惡劣的工作環境,卻得不到解決,接連幾天又有更多助產士加入集體辭職的行列。在人手缺乏的狀況下,丹德呂德醫院被迫關閉產房。

瑟德醫院(Södersjukhuset, Sös)在10月28日也有4位產科部門的主管離職以示抗議。她們在接受「每日新聞」(Dagens Nyheter)訪問中表示,今年因為退休、育嬰假的關係,部門人力更吃緊,但她們也看到很多助產士因為產科工作條件惡劣而轉到其他工時與薪資更好的部門工作。

光是今年,丹德呂德醫院就有45位助產士離職,占了部門全體助產士的40%;而瑟德醫院有42位助產士離職。

瑞典助產士長期面臨人力不足、工作超時,抽不出時間休息、休假,低薪資與薪資漲幅不高等問題,經過多年的抗議無效,才引起這次大規模離職潮,引發大眾關心婦女生產照護問題。

此次集體辭職事件除了助產士的工作條件被注意之外,也引起輿論對於婦幼健康預算被忽略的討論,醫院公司化所帶來的負面效益也引起注意。

斯德哥爾摩省目前已提出幾項改善助產士工作條件的建議,包括致力提高助產士與產婦比,一位助產士只接生一位產婦;改善工時安排等,希望可以透過改善的承諾,讓更多助產士願意進入產科工作。目前這些建議還沒有得到助產士工會的回應。

根據瑞典通訊社(TT)的報導,瑞典全國有8533名合格的助產士,但有18%的人選擇不從事助產士的工作,而瑞典全國21個省中,有19個省都有助產士短缺問題;根據統計,目前助產士平均一人得幫3到4位產婦接生。

瑞典助產士的工作範圍涵蓋照護婦女在孕期、產程以及產後的健康追蹤、新生兒照護。除此之外,避孕、墮胎等家庭計畫建議也是助產士的工作。(編輯:高照芬)110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