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黑市大賣偽造疫苗通行證 恐危及防疫

2021/11/8 12: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墨爾本8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禁止未接種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的人進入酒吧和餐廳,促使數以千計人去打疫苗,但也導致偽造疫苗接種證明的網路黑市大發利市。

當墨爾本上月終於從超過260天斷斷續續的封鎖之中解脫後,全城充滿活力的社交活動讓尚未接種疫苗的莫莉(Molly,化名)也難以抗拒。

24歲的莫莉告訴法新社:「我並不反(疫苗),但我不同意強制接種。」

過去數週,她利用從社群媒體取得的偽造疫苗通行證,去了市內好幾家餐廳吃飯。

她解釋,大約數月前,有個網路連結聲稱,只要輸入個人資料,就能取得疫苗通行證。

這個連結已被移除,但想要牟利的類似網站和應用程式層出不窮,澳洲當局抓不勝抓。

澳洲政府10月初宣布要對未接種疫苗者祭出限制,全國各地在網上搜尋偽造疫苗通行證的次數隨即大量增加;禁令生效後,又出現一波高峰。

一個仍在運作的網站聲稱可提供澳洲、美國、英國、愛爾蘭和巴基斯坦的接種證明,開價每件約500美元(約新台幣1萬4000元)。

衛生專家擔心,偽造證明會讓持有人陷入風險、促使疫情爆發,也更難以追蹤接觸史。

目前很難估算流通中的偽造證明有多少,但光是通訊軟體Telegram上一個宣傳偽造澳洲證明的頻道,就有逾6萬4000名成員。

在澳洲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教授犯罪學的資深偵探赫爾利(Vince Hurley)表示:「在黑暗網路上,要拿到(偽造證明)輕而易舉。」

「要價從100澳元(約新台幣2060元)到1000澳元不等,依品質、賣家評價和其他人的評論而異。」

在澳洲,犯下這類行為可能面臨長達10年徒刑及7400美元罰金,但以身試法者仍所在多有。

澳洲聯邦警察發言人說,警方已知悉這個問題,將致力維護澳洲COVID-19疫苗接種行動不受破壞。

澳洲當局已開始用閃爍的數位全像圖、二維條碼及其他防偽措施,加強第一波疫苗通行證的可信度。(譯者:曾依璇/核稿:劉文瑜)110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