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力推關鍵礦物與稀土供應鏈 抗衡中國獨占

2021/11/11 12:26(12/24 17: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11日專電)澳洲總理莫里森今天說,關鍵礦物與稀土對發展新能源、達成淨零排放至為重要,現在的供應鏈仰賴單一生產者,且這個生產者有能力阻止其他供應鏈形成;澳洲會積極促成可靠、有競爭力的供應鏈。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企業領袖高峰會(APEC CEO Summit)今天登場,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以對談的方式訪問莫里森(Scott Morrison),討論科技發展的挑戰。對於供應鏈的韌性與安全性問題,莫里森發表上述看法。

澳洲去年發表的關鍵礦物展望報告(Australia Critical Minerals Prospectus 2020)列出24項關鍵礦物,其中銻、鉍、鎵、鍺等11種礦物,中國在2019年都是全球最大的生產者。中國也是稀土的全球最大生產者。

莫里森指出,要發展新能源科技,達成淨零排放目標,關鍵礦物與稀土的取得非常重要。在上週的20國集團(G20)峰會,他與美國總統拜登、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都有談到,大家對這個議題都非常關切。

莫里森表示,目前關鍵礦物與稀土的供應鏈非常仰賴單一的供應者,而這個供應者有能力運用獨占的力量,阻止其他供應鏈的形成。莫里森沒有直接點名中國。

他表示,這次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衝擊,凸顯供應鏈的價值在於穩定、安全、可靠、有韌性,這比能提供便宜產品的供應鏈更有價值。

莫里森說,澳洲透過四方安全對話(Quad)與日本、印度、美國積極討論這項議題,特別是在科技與潔淨能源領域,這4國能涵蓋整個供應鏈。這是Quad非常重要的計畫,也希望歐洲國家加入,大家都認為有機會建立替代的供應鏈。

莫里森指出,四方安全對話明年初將在澳洲舉辦建立潔淨能源供應鏈的會議,將邀請科學界、科技界、企業家以及實業家與會。澳洲會與理念相同的各方建立伙伴關係,發展持久、有韌性、可靠、安全且具競爭力的供應鏈。(編輯:馮昭)110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