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擊毀衛星碎片危及太空站 美英斥危險且不負責

2021/11/16 04:42(11/16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倫敦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英兩國今天同聲譴責俄羅斯進行「危險且不負責任」的飛彈試射,擊毀自家一枚人造衛星,產生大量碎片,漠視太空安全與可持續性,迫使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採取避難行動。

法新社報導,美國官員表示,這是有史以來第4次從陸地擊落人造衛星,而華府事前並未被告知,美方將與盟友討論如何回應。

這起試射再度引發各界對太空軍備競賽日益升級的擔憂,包括研發出能讓其他衛星偏離軌道的衛星和雷射武器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在聲明中說:「俄羅斯聯邦(Russian Federation)魯莽地試射直接上升式反衛星飛彈,擊毀了一枚俄國自己的衛星。」

他還說,試射行動目前已在軌道中產生1500個以上可追蹤碎片,還可能製造出數十萬個較小的軌道碎片。

在國際太空站(ISS)上的4名美國人、1名德國人及2名俄羅斯人必須關閉太空站艙門,到返航船艦尋求避難,這是在面對可能迫使撤離的緊急事件下,必須採取的標準「安全庇護」警戒程序。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說,這些太空人在美東時間凌晨2時(格林威治時間上午7時)前往乘龍號(Dragon)和聯合號(Soyuz)太空船,並在那裡停留約2小時。國際太空站目前仍於每90分鐘靠近或穿越一次碎片雲團。

布林肯在措辭強硬的談話中表示,距離危機結束尚遠,這些碎片將持續對國際太空站上的衛星和活動構成威脅。他還說,美國將與其他夥伴討論如何回應。

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在聲明中說,他「對這種不負責任和破壞穩定的行為感到憤怒」。

他說:「憑藉其在人類太空飛行領域的悠久歷史,難以想像俄羅斯會做出這番舉措,不僅危及國際太空站上的美國和國際夥伴,也會危及自家和中國太空站上的中國太空人。」

路透社報導,美國太空司令部司令狄金生(James Dickinson)說,飛彈試射產生的碎片,「將持續對外太空的活動構成威脅,影響會延續好幾年,讓衛星與太空任務陷入風險之中,無可避免將觸發更多防撞行動」。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今天在推特發文說:「俄羅斯這次試射具破壞性的反衛星飛彈,體現其完全漠視太空安全、防護和可持續性的作為。」

根據太空產業分析公司Seradata,這枚飛彈對準的目標是宇宙1408號(Cosmos 1408)衛星,是1982年蘇聯時期的訊號情報衛星,已經報廢數十年。

反衛星武器是高科技飛彈,僅有少數幾個國家擁有。2019年,印度成為最新一個對太空目標試射反衛星飛彈的國家,製造了數以百計的「太空垃圾」碎片,招致美國等強權譴責。

2007年,中國也展示類似的反衛星飛彈試驗;為了不甘示弱,美國2008年也擊落一枚衛星。

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家麥道威(Jonathan McDowell)說:「太空產業人士的想法是,太空已有太多碎片了,刻意製造更多碎片實在是不可原諒。」

他說,這團碎片中的第一個物體將在幾個月內進入大氣,但可能要花上10年才能完全清除。(譯者:劉文瑜/核稿:張曉雯)110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