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征五號墜落點 距馬爾地夫陸地僅42公里

2021/5/9 19:47(5/10 1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殘骸今天墜落在印度洋海域,讓全球虛驚一場。但對照中方提供位置,殘骸墜落地點是在馬爾地夫西南方近海,距最近的有人居住島嶼僅約42公里,仍具備一定的危險性。

央視報導,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近中午公布,經過監測,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殘骸已於台北時間上午10 時24分,墜入北緯2.65度、東經72.47度的印度洋海域。在落海前,絕大部分器件於重返大氣層過程中燒毀。

對照海圖,中國方面公布的上述火箭殘骸墜落位置,是在馬爾地夫西南部的達盧環礁(Dhaalu Atoll)的西南方外海。而達盧環礁是馬爾地夫知名的旅遊島嶼之一。

達盧環礁由56座島礁組成,其中7座有常住居民,另有一些島礁則供飯店專用。經對照發現,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殘骸的墜落海面,距離最近的有人島礁加迪福里(Gadifuri)島僅約42公里,而當地就是供渡假飯店專用的島礁。

同時,加迪福里島距離達盧環礁的最大島、有常住居民、且唯一擁有機場供觀光客進出的庫達胡瓦杜(Kudahuvadhoo)島,距離不到5公里;而庫達胡瓦杜島距離殘骸墜落海面,也只有近46公里。

一般定義中,距陸地40餘公里的海面,仍屬「近海」,況且是有人居住的陸地。相較於其他國家發射火箭產生的殘骸,墜落位置通常被設定在距最近陸地數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遠的偏遠海域,例如有「太空墳場」之稱的東南太平洋。

相形之下,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殘骸墜落海面距陸地僅40餘公里,有可能是漁船作業地點,或是商船途經之地,仍具一定程度的危險性。

事實上,中國火箭還曾發生過殘骸墜落在陸地的情事。2020年5月發射的長征五號B火箭,殘骸便墜落在非洲象牙海岸內陸的一個村莊,造成多幢建築物毀損,殘骸中還包括一根12公尺長的金屬管線,所幸無人傷亡。

在此之前,重達76噸的美國Skylab太空站殘骸,1979年墜落在印度洋東部海域與澳洲西部偏僻陸地,也無人傷亡,是最著名的太空殘骸墜落意外。

美國天體物理學家麥道威(Jonathan McDowell)日前表示,自1990年以來,沒有任何超過10噸的太空殘骸不受控重返大氣層,而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的淨重,已達21噸。(編輯:邱國強)110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