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征五號火箭墜回地球 NASA署長批中國不夠負責

2021/5/9 20:29(5/9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太空司令部證實,中國的長征火箭已墜回地球,但目前還不確定殘骸落在何處。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署長尼爾森則批評,中國顯然對自家太空垃圾不夠負責任。

路透社稍早引述中國官方媒體,稱長征五B遙二運載火箭末級殘骸已於台北時間今天上午10時24分落入大氣層,隨後掉入東經72.47度、北緯2.65度的印度洋海域。

美國太空司令部(U.S. Space Command)證實火箭在阿拉伯半島(Arabian Peninsula)上空墜回地球,但目前還不知道殘骸落在陸地或水域。

太空司令部在網站上發布聲明:「受到衝擊的確切地點以及殘骸分布範圍,目前都還不清楚,美國太空司令部不會公布相關訊息。」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則在火箭墜回地球後透過聲明表示:「從事太空活動的國家,必須把太空物體重返地球時對人類與財產構成的風險降到最低,並盡可能讓這類行動更加透明。」

「對於自家太空垃圾,中國顯然不符合負責任的標準。」

根據專家說法,由於地球表面絕大部分都被海水覆蓋,人類居住的陸地區域被擊中的機率很低,有人受傷的可能性就更低了。

但火箭偏離軌道產生不確定性,加上中國在火箭墜回前沒作更有力的保證,都增添世人的焦慮。

尼爾森說:「重要的是,中國與所有從事太空活動的國家和商業實體,在太空上行事必須負責且透明,以確保外太空活動的安全、穩定、可靠和長期永續性。」

美國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家麥道威(Jonathan McDowell)告訴路透社,殘骸覆蓋範圍最北可能達到紐約、馬德里和北京,最南可能到智利南部和紐西蘭的威靈頓(Wellington)。

他表示,自從1979年重達76噸的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Skylab太空站殘骸掉入澳洲後,大部分國家已透過設計,避免火箭或太空設備這類殘骸不受控的重返。

麥道威說:「中國火箭設計者沒處理這種問題,讓自己看起來很怠惰。」

中國於4月29日在海南的文昌發射長征五B火箭,將天和核心艙送入地球軌道構建中國太空站。太空新聞網站SpaceNews日前報導,中國的目標是2021到2022年進行11次發射任務,構建由3個模塊組成的太空站,全部任務包含3次組建任務、4趟載人任務與4次貨運飛船補給。(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