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索羅門群島3日暴動歸於平靜 3具焦屍身分待查

2021/11/27 16: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27日綜合外電報導)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連日出現反政府示威暴動,造成至少3人喪命,城內部分區域遭縱火後仍在悶燒,但今天終於大致回歸平靜。

加油站、商鋪和其他店家陸續恢復營業,隨著暴力事件趨緩,荷尼阿拉居民也開始上街採購必需品。

職業婦女艾維爾(Audrey Awao)擔心店內的糧食很快就會售罄,她說:「情況很緊繃,隨時都有可能發生任何事。」

24日的抗議起初只是小規模,但很快就演變成暴力大亂鬥,部分貧窮居民加入反政府示威群眾的行列,在碎玻璃和被燒毀的店家殘骸中,尋找食物或可賣錢的商品。

濱海的荷尼阿拉氣氛一向慵懶,滿腔怒火的群眾卻連續3天抗議,要求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下台。

親中派的蘇嘉瓦瑞於2019年決定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他聲稱,有外國勢力對此政策轉向不滿,在幕後慫恿暴動。

但也有人指出,索羅門群島境內緊張情勢及普遍的失業現象才是主因。這個島國數十年來一直存在種族和政治對立問題。

索羅門群島為防堵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實施邊境管制近兩年,導致本已不振的經濟更加疲弱,在這個約70萬人口的南太平洋島國中,失業者比比皆是,貧窮也很普遍。

32歲的自雇者賽爾森(Selson)告訴法新社:「現在總理得下台了。這是索羅門群島所有公民的要求。」

當地警方說,鑑識小組正努力查明中國城一家店內發現的3具焦屍身分。

當地人開始清掃環境,少數公車服務也恢復營運,附近街上可以看到重武裝警察駐守。過去數日,警方已逮捕上百名涉及暴動及趁火打劫的嫌疑人。

荷尼阿拉恢復平靜,似乎要歸功於夜間宵禁,以及約150名澳洲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維和人員的支援。

接下來各界關注的焦點會放在城市復原的程度,情勢不容樂觀。艾維爾說:「我花了3個多小時才找到加油站給我的車加油,真的很煩。」

許多索羅門群島人民認為政府腐敗,且受制於中國和其他外國利益集團。

聖約翰救護服務中心(St John Ambulance Service)主管克爾森(Douglas Kelson)說:「大部分人一天幾乎吃不到一餐,觀光客不來,也沒什麼經濟振興措施。人一旦餓肚子,就會做出平常不會做的事。」(譯者:曾依璇/核稿:戴雅真)110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索羅門爆反政府示威 分析:中國與財閥介入政治引怒火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