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拜登保證基輔可自行決定要否入北約

2021/12/10 09:53(12/10 1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9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幕僚長今天轉述,美國總統拜登與澤倫斯基通話時保證,要否加入北約軍事聯盟由基輔當局自行決定,能否成功也取決於烏克蘭與北約成員。

路透社報導,拜登於前天與俄羅斯總統蒲亭視訊會談,盼化解俄軍陳兵烏東邊境的危機後,今天與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話。

烏克蘭指控俄羅斯集結上萬兵力,恐準備大規模軍事攻擊,讓外界擔心烏東頓巴斯地區(Donbass)醞釀中的衝突可能會升溫成全面戰爭。俄羅斯則否認有入侵的計畫,反控動盪根源在烏克蘭和美國,俄國還要求美國出具法律約束力的保證,確保北約不會再東擴。

澤倫斯基的幕僚長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受訪時說:「拜登總統說得非常清楚…任何涉及烏克蘭的談判、決議,都不能在沒有烏克蘭參與下進行。」

「拜登總統說得非常明確,是否加入北約,只能由烏克蘭人民自己決定,烏克蘭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至於能否成功,則由烏克蘭及北約成員決定」。

按澤倫斯基的說法,他在通話時告訴拜登,自己有明確方案能為烏東和平進程清除障礙,也準備以各種形式加以討論。

當前俄羅斯指控是烏克蘭先把重砲推向東部的戰鬥前線,才讓和平難以進展。

俄羅斯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加上烏東淪入親俄武裝勢力之手,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係徹底瓦解。基輔當局一直希望拿回烏東,聲稱已有約1萬4000人在烏東作戰中陣亡。

白宮方面表示,拜登今天告訴澤倫斯基,在面對俄羅斯軍事威脅時,美國完全支持烏克蘭的主權。

在拜登與澤倫斯基會談約1個半小時後,白宮發布聲明稱「拜登重申了美國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承諾」。

拜登還致電北約裡9個東歐成員的領導人,「討論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破壞穩定的軍事集結,以及北約盟國間有必要就集體防衛採取一致、堅決且有所準備的立場」。

拜登7日與蒲亭視訊會後,8日答覆美國國內媒體時表示,根據北約組織公約第5條,如北約成員遭攻擊,美國對此有道德和法律義務,但這些義務不適用於對烏克蘭,還說不存在出動美軍遏止俄國入侵烏克蘭的選項。(譯者:李晉緯/核稿:陳亦偉)110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