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哈薩克動亂 中國民眾媒體關切是否為顏色革命

2022/1/6 16: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6日電)哈薩克爆發大規模動亂,頗受隔鄰的中國民眾及媒體關注,並成為網路熱門關注話題,除有網友持續追蹤事件進展,更有人驚呼是否成為「顏色革命」,以及是否蔓延到新疆乃至中國。

哈薩克動亂情勢5日起升高,當晚甚至傳出哈國政治強人、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似有可能以就醫為名離境,以及反對派控制阿拉木圖(Almaty)機場等重要設施,最受中國網友及媒體關注。

5日晚間至6日凌晨,一些較活耀的網友不斷蒐集外電資訊,不斷通報哈薩克反對派的進展,以及政府軍、警察敗退或袖手旁觀的情況。下方不少網友便開始討論這場哈薩克這場政治大變動的原因,是純屬內亂,還是有「境外勢力介入」。

討論過程中,先是有中國網友把反對派劃為「美國支持」的一方;不久就遭到全盤推翻,指反對派是其實是受「俄羅斯支持」的;但也有人引經據典認為,哈薩克這場動亂是「狗咬狗」,純屬內部利益糾葛,但仍不排除美俄兩大勢力介入角力。

至於媒體,中國大小官媒對哈薩克動亂的報導,目前大致維持正常,但未多作評論,似乎顯得謹慎。內容則多半引述俄羅斯媒體,但也有西方媒體的消息。下方的留言區同樣吸引不少網友發表意見,與上述大同小異。

在各項討論中,不少中國網友將矛頭指向哈薩克境內近年來設立的非政府組織(NGO),甚至直指這些NGO是各國的「亂源」,中國強力取締NGO「才是正確的」;同時,更多人關注的則是動亂會不會蔓延到新疆乃至於中國,因此都認為哈薩克「不能亂」,且中方要務必嚴防,以免給「反華勢力」可趁之機。

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對此發表文章,將哈薩克動亂定性為「顏色革命」。他說,哈薩克的穩定對中俄都是重大利益關切,而美國一直致力滲透,一些NGO成為「這種滲透的前哨」。納札爾巴耶夫任內積極發展對美關係,意圖平衡中俄影響,也同時對美國保持防範,結果還是出了「顏色革命」。

胡錫進說,俄羅斯和中國都不會允許美國及西方將哈薩克「推向長期動盪的深淵」,因為中國是哈國能源的主要買家,而上海合作組織對成員國的局勢穩定會提供支持。(編輯:繆宗翰)111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哈薩克威權統治掀動盪 看懂瓦斯漲價如何引爆30年積怨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