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攜手盟邦統一口徑 警告俄羅斯勿犯烏克蘭

2022/1/21 13: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基輔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昨天演說時對如何回應俄羅斯可能的「小規模入侵」,說法引起盟邦解讀上的混淆。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今天尋求就烏克蘭議題展現團結和強硬立場。

拜登昨天在上任週年記者會的說法似乎暗示,若俄羅斯發動小規模攻擊,西方反彈力道也會小得多。白宮隨後急發聲明澄清,拜登的意思是所有軍事入侵都會引發「嚴峻」回應,非軍事侵略(例如準軍事攻擊)則會招致「對等」回應。

●記者會發言惹烏克蘭不悅 拜登急澄清

拜登今天澄清說:「我已向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講得十分清楚,他不會誤解。如果有任何俄羅斯部隊移動跨越烏克蘭邊境,就是入侵。」

拜登告訴媒體,這類入侵行動將會遇上「我方經協調的嚴峻回應措施,例如與我方盟友詳細討論過的經濟反制」。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對於拜登昨天的說法反應強烈。他今天在推特上寫道:「我們想提醒大國,沒有小規模入侵和小國之分。就像對失去摯愛的人來說,沒有什麼小傷亡、小悲傷這回事。」

●外交官員會談 美英德法展現團結

路透社報導,拜登昨天發言惹議後,美國政府和盟邦隨即進入損害控制模式,強調團結一致立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在德國首都柏林與德國、法國和英國的部長級官員會面。他在與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的記者會上說:「無論俄羅斯選擇哪條路,都會發現美國、德國和盟邦團結一致。」

貝爾伯克在記者會上說:「我們迫切要求俄羅斯採取措施讓局勢降溫。任何進一步的挑釁或侵略行動都會導致嚴重後果。」

布林肯21日將在瑞士日內瓦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會談。

法新社提到,外界愈來愈擔心歐洲會爆發重大衝突。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警告俄羅斯,若向烏克蘭進軍,不只對歐洲造成影響,「對全世界來說將是一場災難」。

至於俄國方面,莫斯科表示美國屢屢揚言制裁無助平息局勢。(譯者:盧映孜/核稿:陳亦偉)111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