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UN秘書長:疫情、氣候危機與衝突讓世界更糟

2022/1/21 22: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1日綜合外電報導)續任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昨天表示,由於COVID-19疫情、氣候危機與地緣政治緊張,世界局勢相較5年前在許多方面已惡化,但他認為俄羅斯不會進犯烏克蘭。

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他2017年元月1日首次就任時提出的和平訴求,以及他第一任期內的優先要務都未曾改變,包括防止衝突、處理全球不平等,以及應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危機和全球暖化。

他說:「聯合國秘書長沒有實權,我們有影響力,我可以去遊說、去調解,但沒有權力。」

就任聯合國秘書長之前,古特瑞斯曾說,他認為這個職務是要扮演「會議召集人、調解者、斡旋者,以及誠實的掮客,找出讓有關各方都受益的解決辦法」。

他昨天說,這就是「我每天必須做的事情」。舉例來說,本週他和非洲聯盟特使奧巴山約(Olusegun Obasanjo)談過話,和肯亞總統烏魯.甘耶達(Uhuru Kenyatta)談過兩次,也和衣索比亞總理阿比(Abiy Ahmed)交談,試圖化解衣國政府與武裝勢力在泰格瑞省(Tigray)的衝突。

古特瑞斯表示,雖然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有權力捍衛國際和平與安全,手段包括下令制裁與展開軍事行動,但安理會卻內部分裂,5個具有否決權的常任理事國拉幫結派,俄羅斯和中國在重大議題上時常和美國、英國及法國陷入分歧,包括昨天的最新議題,即對北韓施加新制裁。

至於另一個目前每個國家都關注的議題,也就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10萬大軍的俄國是否會發動攻擊,古特瑞斯則說,「我不認為俄羅斯會進攻烏克蘭,希望我的看法是對的」。

至於他為何和美國總統拜登的看法不同,古特瑞斯表示,「因為我不認為能靠軍事解決問題,我認為最理性的方式是透過外交,透過認真對話」。他並強調,展開攻擊將會招致嚴重後果。

古特瑞斯今天將在聯合國大會發言,對193個會員國講述他的2022年優先要務。

他指出,當前有3個迫切任務令他最為憂心:全球許多地方欠缺疫苗,尤其是非洲地區;必須在10年內減少45%碳排放,才能達成平均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的國際目標;以及全球極端財富不均。(譯者:戴雅真/核稿:張佑之)111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