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蒲亭揮軍烏克蘭牽動印太情勢 國際須盯緊北京動向

2022/2/26 21:15(2/26 2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6日專電)紐西蘭國際法學者指出,俄羅斯的侵略行為可能會造成一個國際法失效的世界,而中國也可能將會同樣地漠視國際法並且侵犯台灣,連帶牽動印太地區情勢以及衝擊全球經濟。他相信連紐西蘭也將會難以置身事外。

紐西蘭新聞網站stuff.co.nz昨天(25日)報導,任教於懷卡托大學(University of Waikato)的戰爭法(laws of war)專家吉勒斯皮(Alexander Gillespie)指出,隨著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動侵略烏克蘭,全球亦「正在進入一個國際法失效的世界」。他同時提醒,在國際法治備受衝擊的今天,國際社會必須要密切注意中國對台灣的做法。

吉勒斯皮表示,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現軟弱,而且北京冬季奧運會也結束;中國已踏入了十字路口─要不就是照樣地侵略台灣,要不就是維護國際法治。

吉勒斯皮指中國將要在上述兩者之間做出抉擇;而中國政府高層現在所作出的決策,將會影響到整個區域今後數十年的走向。

吉勒斯皮提醒,俄羅斯的行為除了牽動印太情勢外,更將會衝擊全球經濟;紐西蘭將難以置身事外。

吉勒斯皮提到,紐西蘭本來已經面對通膨壓力,再加上俄、烏戰事勢必推高油價和其他商品價格;紐西蘭經濟勢將受到衝擊。

據stuff.co.nz於24日報導,紐西蘭年度通貨膨脹率在本季一度高達6.6%。

吉勒斯皮相信,今後全球軍事開支也將飆升,甚至可能會有些國家擴建核武。他解釋,如果烏克蘭並未將前蘇聯留下的核武交還給俄羅斯的話,俄羅斯是絕不可能入侵烏克蘭的─現在,其他國家絕對會引以為鑑。

吉勒斯皮強調,隨著「一個國際法失效的世界」正在來臨,其他國家會警覺到必須擁有防衛實力。

吉勒斯皮指蒲亭政府多次違反國際法。吉勒斯皮列舉事例,包括車臣(Chechnya)戰爭、入侵克里米亞半島(Crimea)、2014年馬航MH17航機在烏克蘭東部上空遭俄製武器擊落、已叛逃到英國的前蘇聯特務遭毒害等。

國際特赦組織2005年發表報告,提到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裁定俄羅斯於1999和2000年與車臣軍事衝突期間,曾經多次侵害平民的基本人權和生命。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2019年發表報告,指俄羅斯自從占領克里米亞半島後,於2017至2019年間強迫占領區內男性平民加入俄軍,違反1949年「日內瓦公約」的「第四公約」。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2018年5月25日報導,由荷蘭鑑識專家主導的國際調查小組指出,擊落馬航MH17航機的武器是來自俄軍;荷蘭政府及澳洲政府相信,俄羅斯政府要替事件負責。

歐洲人權法院2021年9月裁定,對於已叛逃到英國的前蘇聯情報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幹員李維寧科於2006年在倫敦被毒殺事件,俄羅斯政府需要負責。

吉勒斯皮認為,蒲亭是「想要違法時,就會違法」。他又指出,當作為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的俄羅斯違反國際法時,國際社會是難以反制的。(編輯:黃自強)111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