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中國多次拒絕阻俄入侵烏克蘭 還向莫斯科通風報信

2022/2/26 17:07(2/26 2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紐約時報引述美國高階官員聲稱,美方3個月來和中國舉行6次緊急會議,懇請中國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均遭拒絕。報導指出,中國和俄國分享這項情報,而美國離間,且承諾不會阻礙俄國計畫。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指出,在每一次溝通中,包括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中國駐美大使秦剛都拒絕美國的要求,指他們不相信俄國將發動戰爭。而在2021年12月一次外交會談後,美國得到情資,顯示中國和俄國分享了相關情報,並告訴俄方,美國正試圖離間中俄,但中國不會嘗試阻止俄國的計劃和行動。

報導引述了數名要求匿名的美國高階官員說法。而中國駐美使館則未回覆。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21年11月16日舉行視訊會議,雙方當時同意在健康、氣候變遷和核武擴散等議題上合作。

紐時報導指出,中美自會後就開始外交接觸。美國官員認為集結在烏克蘭邊境的俄軍,是中美當下可嘗試共同化解的最急迫問題。

幾天後,美國白宮官員在中國駐美使館會見秦剛,並告知他,美國發現有大批俄軍逐漸包圍烏克蘭。

在此之前,美國中央情報局長(CIA)局長伯恩斯(Bill Burns)於11月2日飛到莫斯科,拿著情報和俄方對質。美國也在當月17日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分享相關情資。

報導指出,在和秦剛一個半小時的會面中,美國官員率先談到俄羅斯侵略的話題。並指俄國若入侵烏克蘭,美方將對俄國企業、官員和商人,實施嚴厲程度遠超2014年的制裁。2014年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後,美國也曾對俄國祭出制裁。

美方又提醒,由於中俄的經貿關係,中國的利益也將受損。並指美方知道中國如何協助俄國逃避2014年的一些制裁,警告北京切勿再這麼做。

由於中國被視為俄國的夥伴,美方也指出,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若決定入侵烏克蘭,中國的國際形象將受損。

不過報導引述不具名的美國官員稱,秦剛對相關說法抱持懷疑態度。

之後美國又至少3次找秦剛討論俄羅斯問題,有時赴中國使館談,有時透過電話,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也曾和秦剛通過一次電話。但秦剛依舊懷疑,並指俄國在歐洲的安全問題上有「合理關切」。

華府之後嘗試透過更高的外交層級溝通。報導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王毅在1月底,和美東時間今年2月21日的談話中都再談到這個問題。蒲亭在當天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與盧甘斯克州 (Luhansk)的獨立地位,並派俄軍赴當地「維和」。

接著,美國官員在當地時間23日再次會見秦剛,但秦剛仍舊懷疑。幾個小時後,蒲亭透過電視宣布,對烏克蘭東部展開軍事行動,俄烏開戰。(編輯:沈朋達/李雅雯)111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