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嚴格規範總統候選人媒體宣傳 確保話語權平等

2022/3/29 09: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8日專電)法國總統大選倒數兩週,根據法國影音與數位傳播監管單位(Arcom)法規,從今天起,12位候選人廣電媒體上的曝光時間將更嚴格計算,確保無論勝率,每人都有相同的話語權與播出時數。

大選進入白熱化,遊戲規則將更嚴格,以確保在最後階段所有候選人皆有同樣的媒體曝光度。

Arcom今年1月上路的總統大選候選人新聞露出規範將大選時程分為三階段。首先3月8日候選名單確定前,候選人曝光採取「公正」原則,依照候選人的民意代表性,也就是政治影響力來計算曝光時數。

接著,3月8日至27日,是「強化公正」原則,差別在於把播出時段分為早上6時至9時、9時至下午6時、6時至深夜、深夜至早上6時四個時段分開計算,某候選人不足的時數不能以深夜重播來補償。

今天起進入最後第三階段,計表歸零。候選人廣電露出改為「平等」原則,即無論當選可能性高低,12人的曝光時數一律平等,時段區分也繼續保持。

法國電視集團法規、倫理與多元性主任吉內(Cyril Guinet)向「巴黎人報」(Le Parisien)解釋,「之前都是公正原則,現在必須重新計算平衡。實不相瞞壓力很大,但我們應作為模範」。

然而根據法規,曝光時數也分兩種:說話時間(temps de parole)與播放時間(temps d'antenne),所有候選人的兩種時間都被分別一一計算,且都需要相同。嚴格規範也讓許多電視製作人向巴黎人報坦言如履薄冰。

說話時間指的是候選人或其支持者直接講話的時間;播放時間範圍更廣,只要任何人以「非負面」方式講述某候選人狀況,都會被計算。

候選人或支持者發表意見,將會同時算在「說話」和「播放」時間;若是記者等第三人描述某候選人的造勢場合,則將單純算在播放時間。但吉內表示,若同時提到多位候選人,或針對批評某位候選人,就不會列入計算。

至於社群媒體目前仍不在Arcom相關法規的管轄範圍內。法國第一電視台(TF1)政治線主編金德(Adrien Gindre)表示:「網路與社群媒體的編輯工作不需符合法規。」

此外,根據選舉法,平等曝光原則會在兩輪投票的前一天與當天暫停;同時不得在這段時間進行任何選舉宣傳,候選人或支持者在開票前也都不能向媒體發言。不過金德補充,只要職責需要,且內容與選舉無關,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還是能以國家元首身分說話。

其實法國廣電媒體的政治新聞曝光時間一直都在計算,只是平常是以政黨為基礎。25日早晨6時起,將回歸一般計算方式,也就是政府有1/3的新聞時間,其他政黨則以民意、政黨席次等代表性,分配其餘2/3的新聞時數。(編輯:郭中翰)111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