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索羅門群島人士控政客遭中資買通 中央政府恐淪為北京傀儡

2022/3/31 12:00(3/31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31日專電)索羅門群島安全事務專家塔利菲魯向澳洲媒體投書,指索國擬與中國簽訂安全條約將衝擊印太地區安全情勢。他批評中國讓索國捲入中、美地緣政治紛爭,並表示馬萊塔省從未同意索國政府與中國建交。

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網站昨天刊登塔利菲魯(Celsus Irokwato Talifilu)的投書,標題為「索羅門群島恐成中國的傀儡國」(Solomon Islands in danger of becoming a puppet state of China)。

塔利菲魯是馬萊塔省(Malaita)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的政治顧問。他說,按照外流至國際媒體的安全條約草案內容,中國將可在索國部署軍事和情報人員;這對索國以及印太地區來說,都是壞消息。

塔利菲魯認為,中國是「蓄意地」讓索國捲入中、美地緣政治紛爭,索國人民將會因此而受害。

塔利菲魯提到,中國是透過索羅門群島的政治領導層來控制索國;但他同時表示,由蘇達尼所領導的馬萊塔省從來就不同意索國於2019年與中國建交。

2019年9月16日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召開內閣會議,決議與中華民國斷交,並且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塔利菲魯在投書中指出,來自中國的伐木業者買通索羅門群島政治人物,侵害索國的森林和人民。他說,由「侵吞利益的政客」(kleptocrats)組成的索國中央政府並未奉行民主政治,整個國家已淪為寡頭政治(oligarchy),中央政府不再向人民負責。

塔利菲魯提到,2021年11月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有和平示威者要求蘇嘉瓦瑞下台,但遭警方以催淚彈和橡膠子彈驅逐;當局的鐵腕手段,隨即激起大規模暴動。

塔利菲魯說,索羅門群島國會2021年12月針對蘇嘉瓦瑞政府提出不信任案(俗稱「倒閣」);但由於票數不夠(15票贊成、34票反對、2票棄權)而未能通過,蘇嘉瓦瑞政府得以保住政權。

塔利菲魯說,中國當時開價向每一位在投票中支持索國政府的議員提供3萬美元(約新台幣85萬元)。

根據索羅門星報(Solomon Star)網站2021年9月1日的報導,索羅門群島反對黨領袖瓦爾(Matthew Wale)揭發蘇嘉瓦瑞於同年8月25日簽署同意動用「國家發展基金」,向39位親政府國會議員提供每人索羅門幣20萬元(約新台幣70萬元)。瓦爾質疑蘇嘉瓦瑞政府還以其他方式向親政府議員輸送利益。

據紐西蘭廣播公司(RNZ)2021年9月8日報導,索國自從2019年與台灣斷交後,中國就成為索國「國家發展基金」的資金來源。另外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2021年12月6日報導,在39位原本親政府的國會議員當中,有4人已公開拒絕接受有關款項。

塔利菲魯在投書中呼籲澳洲、紐西蘭、日本和美國為了索國人民福祉和區域安全著想,不要支持索羅門群島政府的寡頭政治。他還說,為避免讓索國全面淪為中國的傀儡,希望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能監督索國政府,確保2000年「敦士市和平協議」(Townsville Peace Agreement)獲得履行──按照協議內容,索國政府需要修憲、下放權力,並且擴大馬萊塔省和其他省分的自治權。

塔利菲魯提醒,索羅門群島是2023年太平洋運動會(2023 Pacific Games)主辦國;為了遷就2023年太平洋運動會,原訂同年舉行的索國大選卻被迫延後,此舉將會對索國的民主政治造成傷害。他又提醒,2023年太平洋運動會相關基礎建設工程已吸引中資企業的介入。(編輯:郭中翰)111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