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索擬簽安全條約 澳洲:解放軍擴大介入太平洋

2022/4/1 09:56(4/1 10: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日專電)索羅門群島擬與中國簽訂安全條約,對此澳洲國防部長杜登表示深切關注。他指出,需要「看穿」中國意圖並不只是向索國提供警員訓練,而是解放軍艦艇在太平洋地區的活動勢將擴大。

杜登(Peter Dutton)今天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早晨新聞節目RN Breakfast訪問。他指中國政府的言行不一,因此他無法憑著中國發表言論的「字面意思」(face value)就相信中國無意在索國興建軍港。

杜登舉例解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向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承諾,中國不會讓南中國海軍事化;但據澳洲政府所知,中國在南中國海設有軍事設施的地點一共有20個,且還在擴建核武和測試極音速飛彈。

據美國白宮公開歐巴馬任內資料網站(obamawhitehouse.archives.gov)顯示,習近平與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於2015年9月在美國華府會談,2人隨後出席聯合記者會。習近平於記者會談到南中國海時說:「中國無意追求軍事化。」(China does not intend to pursue militarization.)

衛報(The Guardian)澳洲版昨天報導,曾經擔任澳洲官方情報機構「國家評估辦公室」(The Office of National Assessments,ONA)主任、現任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莫德(Richard Maude)指出,按照索國擬與中國簽訂的安全條約草案內容,中國海軍將可以藉此掌握介入太平洋的據點,進而對澳洲安全構成負面影響。

杜登今天向ABC提到,他同意莫德的說法。杜登認為,需要「看穿」中國的意圖並不僅是訓練索國警員而已;澳洲必須面對現實,正視中國海軍艦艇在太平洋地區擴大活動的問題。(編輯:陳惠珍)111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