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歐峰會 習近平:希望歐盟奉行自主的對中政策

2022/4/1 23:04(4/1 2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歐峰會今天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歐要做維護世界和平的兩大力量,以中歐關係的穩定性應對國際形勢的不確定性,反對製造新冷戰。希望歐盟奉行自主的對中政策。

習近平1日晚間在北京以視訊方式會見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及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中歐此前因新疆人權問題交惡,俄烏戰爭再度考驗雙邊關係。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指出,他8年前提出中國願同歐洲一道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中方的這一願景至今未改變,當前形勢下更有現實意義。

習近平說,中歐有著廣泛共同利益和深厚合作基礎,中方對歐政策保持穩定連貫,「希望歐方形成自主的對華認知,奉行自主的對華政策」,同中方一道,推動中歐關係行穩致遠,為動盪的世界局勢提供一些穩定因素。

他強調,中歐要做維護世界和平的兩大力量,以中歐關係的穩定性應對國際形勢的不確定性。要帶頭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共同抵制陣營對抗思維復活、反對製造「新冷戰」,維護世界和平和穩定。

習近平說,中歐要做促進共同發展的兩大市場,以中歐開放合作推進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中國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歡迎歐洲企業來中投資興業,希望歐方為中國企業赴歐投資發展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視性的環境。雙方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探索中國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同歐盟「開放性戰略自主」經貿政策的契合點。

他強調,中歐要做推動人類進步的兩大文明,以中歐團結協作應對全球性挑戰。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倡導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的全球治理觀,繼續引領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合作,攜手戰勝COVID-19疫情。歡迎歐方支持和參與全球發展倡議。

報導稱,米歇爾與范德賴恩表示,中國是世界上的重要一極力量,歐方高度重視中國的國際地位和作用,重視發展對中關係。長期以來歐中關係都是互利共贏的,雙方都致力於捍衛和平,維護多邊主義。當前國際形勢下,歐中加強對話合作非常重要。

報導並稱,歐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期待同中方坦誠交流,延續歐中關係良好發展勢頭,願同中方持續深化經貿、投資、能源、綠色發展等各領域合作,共同應對COVID-19疫情、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全球性挑戰,為促進世界和平、經濟增長和共同繁榮作出努力。歐方願為中方成功舉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15次會議第二階段會議提供支援合作。

報導還稱,雙方領導人認為,此次會見開誠佈公、坦誠深入,增進了相互瞭解,也達成了不少共識,同意繼續加強溝通交流,開展協調合作。(編輯:楊昇儒)111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