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大選電視辯論 馬克宏、雷朋互批親近俄國[影]

2022/4/21 07:28(4/21 08: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將於24日登場,由現任總統馬克宏對戰極右派國民聯盟領袖雷朋。(中央社製圖)
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將於24日登場,由現任總統馬克宏對戰極右派國民聯盟領袖雷朋。(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1日專電)法國24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馬克宏與雷朋電視辯論今晚登場,兩人激烈交鋒,互控對方與俄羅斯關係密切。馬克宏結辯時重申大選是對歐盟與法國未來的公投;雷朋則盼法國能回歸常軌。

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將於24日登場,由現任總統馬克宏對戰極右派國民聯盟(RN)領袖雷朋(Marine Le Pen),重演2017年大選兩人對決戲碼。

兩人今晚在唯一一場正式的3小時電視辯論中,針對購買力、國際局勢、醫療、退休制、數位發展等議題交鋒,捍衛自身政見。

先發言的雷朋表示,過去5年間,見證法國人的擔憂與受苦,並說自己是帶來「自由、主權與安全」的總統。

針對購買力議題,雷朋陳述政策,包括透過能源商品大幅減稅等措施來減少人民支出。然而馬克宏表示,能源減稅等同離開歐洲能源市場,「這是巨大錯誤,因我們彼此連結,我們需要歐洲市場」。

當雷朋沒有回覆增值稅與能源商品的相關評論時,馬克宏說:「您沒有回答我的評論,但這也正常,因為您沒有答案。」

在國際議題上,馬克宏再次捍衛決策,包括對俄國的經濟制裁、提供烏克蘭金援與軍援等。

對此,雷朋罕見承認對手「以法國之名企圖達成和平的努力值得被支持」,並贊成向烏克蘭提供人道、經濟與軍備協助,但唯一不同意的制裁是,「禁止進口俄國天然氣與石油,這會為法國人民帶來巨大傷害」。她也再次重申對「俄國與中國成為緊密盟友」的擔憂。

雷朋親俄立場也成為馬克宏攻擊目標,批評她「依賴俄國與(俄國總統)蒲亭」。雷朋說,馬克宏也曾在凡爾賽宮接待蒲亭;馬克宏反指雷朋曾於渡假行館接待蒲亭,但雷朋予以否認。

馬克宏接著砲火全開,指出雷朋曾向與政府有關係的俄國銀行借貸;雷朋則表示政黨財力不豐,卻沒有法國銀行願意借貸,「不讓我向法國銀行借錢,卻又在我向國外借錢時指責我,這很狡詐」。

影片來源:FRANCE 24 English

此外,兩人的歐盟立場也南轅北轍,馬克宏重申「相信歐盟、相信法-德聯盟」,並希望打造更強大團結的歐盟;雷朋強調不脫歐,只希望改革歐盟,並讓各國主權優於歐盟。

對於環境議題,雷朋表示傾向「本地主義」更勝於「自由貿易」,認為後者是溫室效應的罪魁禍首,她希望推動在地製造與商業活動,推動「愛國主義經濟」。

馬克宏表示自己上任後,將任命負責生態規劃的總理。他批評雷朋為「氣候變遷懷疑論者」,雷朋則駁斥馬克宏為「氣候偽善者」。

在安全議題上,雷朋批評「大量非法移民導致法國安全惡化」,表示將加大力度遣返非法與犯罪的移民。她承諾打擊「伊斯蘭意識形態」,但強調非針對伊斯蘭宗教。

對於移民,雷朋說將取消屬地主義,並在就業與居住措施上採取「國人優先」原則。

馬克宏批評雷朋日前考慮禁止女性於公共場所戴伊斯蘭頭巾的說法,並說自己依照1905年「政教分離」(laïcité)法,「將不會禁止任何宗教象徵物出現在公共場所」。

馬克宏在最後結論時表示,由於兩人在許多願景上看法南轅北轍,因此這場選舉將會是對歐盟、對生態以及對國家未來的「公投」;雷朋則表示在令人疲憊的5年後,希望事務「能回歸平靜與正軌」。

根據民調公司Ipsos-Sopra Steria今天公布的最新數字,馬克宏獲得第二輪選民投票傾向為56.5%,雷朋則是43.5%,兩人差距在首輪投票後持續拉大,目前相差13個百分點。(編輯:周永捷)1110421

影片來源:FRANCE 24 English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國大選移民議題對立 雷朋大砍社會補助馬克宏低調緊縮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