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塑膠可回收謊言騙了數十年 加州大動作查石化巨頭

2022/4/29 16:54(5/1 0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最新報告顯示,石化巨頭早在1970年代就知道塑料無法回收,美國加州29日對大型石油公司的塑料汙染展開全面調查。(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最新報告顯示,石化巨頭早在1970年代就知道塑料無法回收,美國加州29日對大型石油公司的塑料汙染展開全面調查。(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洛杉磯2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加州今天對大型石油公司的塑料汙染展開全面調查,稱將調查這些化石燃料巨頭是否就此問題撒謊數十年。報告顯示,石化巨頭早在1970年代就知道塑料無法回收。

法新社報導,檢方大範圍展開調查,加州總檢察長向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發出傳票,試圖查清這間公司在涉嫌掩蓋事實上扮演的角色。

加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 說:「真的夠了。半個多世紀以來,塑料行業一直在進行欺騙大眾的激進宣傳,好讓回收可以解決塑料危機的神話永遠存在。」

他說:「然而事實卻是:絕大多數塑料無法回收,回收率從未超過9%。」

其餘塑料被埋在垃圾掩埋場、被焚燒或亂扔在環境中,之後分解成小到肉眼無法看到的微塑料。

「這項史無前例的調查,將檢視化石燃料行業在造成和加劇塑料汙染危機中的作用,以及在此過程中是否違法。」

加州檢察長辦公室表示,最近報告顯示,生產塑料的化石燃料和石化公司早在1970年代就知道回收不可行,永遠不符合經濟效益,卻仍持續製造這些材料。

根據一份聲明,這些企業和他們的說客試圖透過採行綠色箭頭的回收標章,來緩解一般大眾對塑料的擔憂,儘管心知肚明他們的產品不能被重新使用。

埃克森美孚公司發表聲明反駁這些指控,公司聲稱:「我們是第一家具備商業規模先進回收技術的大型石化公司。」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數據,2019年全球生產約4.6億噸塑料,產生3.53億噸廢棄物。

這些廢棄物分解成塑料微粒,進入全世界所有海洋、浮冰,以及動物的胃中,甚至在高山採取的空氣樣本中也發現了塑膠微粒。

OECD表示,塑料產品還占導致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近3.5%。

邦塔說,「在加州和世界各地,我們看到了化石燃料行業長達數十年欺瞞行為帶來的災難性後果」。(譯者:陳怡君/核稿:戴雅真)111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