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聖保羅州長退出 巴西總統大選可能首輪定勝負

2022/5/24 08: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3日專電)巴西將在10月舉行總統大選,前聖保羅州長多利亞(João Doria)今天宣布退出總統選舉,提高首輪投票就決定勝負的機率。

多利亞說:「雖然我帶著一顆受傷的心退出今年的選舉,但靈魂感到輕鬆。」

多利亞是在所屬政黨巴西民主社會黨(PSDB)開會確定將如何在10月總統大選中定位的前一天宣布這項決定。

去年11月底,多利亞贏得黨內初選後,巴西民社黨內部就出現分歧,尤其是多利亞一直無法在民調中獲得更高的支持率,只有2%至5%。

此外,其他友黨有意推出巴西民主運動黨(MDB)女參議員泰貝特(Simone Tebet)作為由中右翼政黨組成的陣營推舉的「第三條道路」候選人,嘗試與工黨(PT)前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和爭取連任的自由黨(PL)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抗衡。

專家指出,儘管多利亞在民調的表現不佳,他的退出仍大幅提高本屆總統選舉在首輪投票就決定勝負的機率。

巴西問卷調查公司Quaest主任努尼斯(Felipe Nunes)指出,3月的調查數據顯示,如果多利亞退出選舉,對魯拉和波索納洛同樣有利。

支持多利亞的受訪者中,25%表示第2選擇是魯拉,7%選擇波索納洛,14%將投票給勞工黨(PDT)候選人葛梅斯(Ciro Gomes),另外19%將支持當時還未退出總統選舉的前法官莫羅(Sergio Moro)。

努尼斯表示,考慮到莫羅和波索納洛支持者的相似性,估計將莫羅視為第2選擇的多利亞的支持者,會自然轉而支持波索納洛。

實際上,多利亞的退出還是對魯拉較有利,因為魯拉在民調遙遙領先其他候選人,接收多利亞支持者的票後,魯拉更是將其他候選人遠遠拋在後面。

努尼斯表示,從數字上來看,多利亞的退出縮小選民的選擇範圍,有利總統選舉在首輪決定勝負。

巴西選舉法規定,任何候選人只要在首輪獲得過半票數,就當選。

社會政治經濟研究所(Ipespe)科學委員會主席拉法雷達(Antonio Lavareda)表示,這是一道算術題,候選人越少,選舉在首輪就決定結果的機會就越大。多利亞的退出鞏固了候選人數減少的趨勢,選民的選擇越少,對那些領先民調的候選人越有利。

根據最新民調,魯拉有42%至45%的支持率,波索納洛排名第2,支持率26%至28%。(編輯:馮昭)111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