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拉攏南太島國 CNN:美國早在當地默默耕耘

2022/6/3 20:24(6/3 20: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CNN報導,美國海岸防衛隊得知索羅門群島一艘警用船隻需要維修後,應索方要求派遣Myrtle Hazard號巡邏艦(圖)至該國專屬經濟區巡邏。(圖取自facebook.com/usembassykolonia)
CNN報導,美國海岸防衛隊得知索羅門群島一艘警用船隻需要維修後,應索方要求派遣Myrtle Hazard號巡邏艦(圖)至該國專屬經濟區巡邏。(圖取自facebook.com/usembassykolonia)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荷尼阿拉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出訪10個太平洋島國,以期簽署野心勃勃的全面性協議之際,美國政府最小規模武裝部隊「海岸防衛隊」早就在當地默默耕耘,以強化華府對該區域的長期承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海岸防衛隊(US Coast Guard)得知索羅門群島一艘警用船隻需要維修後,應索方要求派遣Myrtle Hazard號巡邏艦至該國專屬經濟區(Exclusive Economic Zone)巡邏。索國是王毅為期10天出訪行程的首站。

美國海防隊發布的新聞稿指出,美方巡邏艦「透過海上監視行動,嚇阻索羅門群島北方非法、未通報且無管制的捕撈活動,協助填補(索國)必要行動的空缺。」

報導稱,索羅門群島僅是美國根據「藍色太平洋行動」(Operation Blue Pacific,旨在阻止非法及無管制捕撈活動)提供援助的多個太平洋島國之一,其他島國包括吉里巴斯、薩摩亞、斐濟、東加、巴布亞紐幾內亞,這些國家都在王毅訪問行程之列。

王毅5月30日在斐濟與10個太平洋島國外長舉行視訊會議,就一項涵蓋警政、安全、漁業、資料和自由貿易區等敏感議題的協議展開討論。儘管最後功敗垂成,但王毅此行仍在這個極具地緣戰略價值的區域,與數個特定國家簽署協議。

王毅還在斐濟表示:「不需太焦慮,也不用過於緊張,因為中國和其他開發中國家的共同發展與繁榮,只會讓世界變得更為和諧、正義和進步。」

圖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5月30日與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右)會面,並與太平洋10國外長召開聯合會議。(圖取自中國外交部微博weibo.com)
圖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5月30日與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右)會面,並與太平洋10國外長召開聯合會議。(圖取自中國外交部微博weibo.com)

● 海岸防衛隊是印太戰略一部分

CNN報導指出,儘管美國海防隊在南太平洋的動作並未受到太多注意,但其意義重大,也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今年2月公布的「印太戰略」一環。

印太戰略的行動計畫指出,「我們將擴大美國海岸防衛隊在東南亞、南亞和太平洋島嶼的存在與合作,重點放在指導、訓練、部署和能力建構」。

海岸防衛隊官網也顯示,過去2年內,巡邏艦已花費數百天、航行數千英里,以協助太平洋島國。

此外,華府還可透過跟11個太平洋島國簽署的「共巡協議」(shiprider agreements)來發揮區域影響力,簽署國家包括庫克群島、斐濟、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帛琉、諾魯、薩摩亞、東加、吐瓦魯和萬那杜。

根據這些協議,簽署方的國防和執法人員可以登上美國海防隊巡邏艦,在其專屬經濟區執行本國法律。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學者許瑞麟(Collin Koh)認為,美國海防隊在太平洋島國建立的關係有其深厚淵源,「北京很難複製這種制度化的國防與安全關係網路」。

● 海防隊是建立關係絕佳工具

前太平洋美軍總部聯合情報中心主任、退役美國海軍上校舒斯特(Carl Schuster)也表示,欲與太平洋島國建立關係,海防隊堪稱「近乎完美」的工具。

這是因為海防隊巡邏艦對其他船隻不具威脅性,且經常用於救援任務。舒斯特說:「不能低估海岸防衛隊對於…中太平洋及西太平洋關係的重要性。」

雖然部分觀察人士指出,中國也有配備精良的海警總隊,也能完成美國海防隊在太平洋進行的任務,但許瑞麟認為,至少在短期內中國不會這樣做。

許瑞麟指出,為應對南海和東海的漁權和領土聲索爭端,中國海警已忙得不可開交,相關爭議也導致中國「公正仲裁者」的信譽受到質疑,因此相較之下,美國海防隊在南太地區更有優勢。(譯者:施施/核稿:陳彥鈞)111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