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拉蕊:俄國帶來短期威脅 真正長期威脅是中國

2022/6/12 05:12(6/12 0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認為拜登軍事介入台海的言論很聰明,讓中國三思。(美聯社)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認為拜登軍事介入台海的言論很聰明,讓中國三思。(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1日專電)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接受法國媒體專訪,談及當前國際衝突表示,俄羅斯的威脅是短期的,真正帶來長期威脅的是中國,並認為拜登軍事介入台海的言論很聰明,讓中國三思。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目前正造訪法國,今日接受法國廣播電台(Radio France)旗下法國文化廣播電台(France Culture)國際地緣政治節目專訪,談論俄烏戰爭、台海危機以及美國角色。

希拉蕊曾於2009至2013年出任美國國務卿,她在近50分鐘專訪中聚焦俄羅斯與中國,並指出兩者的不同在於:「中國是長期威脅,俄羅斯則是中短程;中國有長期計畫,俄羅斯則是訴諸帝國歷史推波憤恨情緒」。

她分析,北京經濟擴張是令人擔憂的信號:「習近平的復興國族主義,以及在南海和非洲刻意擴張軍事基地與戰略要塞,表明他們顯然不僅是經濟威脅,更是軍事威脅。人們是時候該有所意識了。」

主持人接著把焦點轉向台灣,指出日前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協助台灣抵禦中國,就如同支持烏克蘭,並詢問希拉蕊的看法。

她表示,台海局勢很複雜。且在烏俄衝突爆發前,「我原以為習近平會在短時間,最多1到2年間攻擊台灣,或許就在拜登任內。但烏克蘭讓中國叫停,並重新考慮很多層面」。

例如俄羅斯在能源等關鍵產業受到的經濟制裁,而中國經濟基礎更大,「也更依賴消費者,全球消費者可以對其要求更嚴厲制裁,尤其在有了烏克蘭的前車之鑑後」。

因此,希拉蕊認為拜登言論,「無論是否有意,我認為是個很聰明的訊息,表明美國不只經濟,也在軍事上支持台灣」。

她分析拜登此言意在讓中國警惕,「中國內部因疫情封城等已出現經濟問題,在社群媒體上也可以看到人民的不滿情緒。中國共產黨應認真看待,因此短期內對進犯台灣一事應該會三思」。

對於法國總統馬克宏多次呼籲不要「羞辱」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說法,希拉蕊坦言,「老實說,這言論有點過時了」。

她表示,蒲亭早已超越紅線,視自己為彼得大帝,四處騷擾進犯鄰國,並強調她支持烏克蘭,希望俄羅斯「完全撤出在烏克蘭占領的土地」。(編輯:劉學源)111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