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歐中邀小馬可仕到訪 中國大使宣布援建計畫

2022/7/5 20:56(7/5 2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5日專電)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上任後,美國、歐盟、中國先後提出訪問邀請。中國外長王毅訪菲將會見小馬可仕;中國大使也發送利多,表示北京將援助菲國興建南部大城納卯市一座橋梁。

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6月30日就職當天,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透過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夫婿任德龍(Doug Emhoff)送交親筆信,邀請小馬可仕訪問華府。

歐洲聯盟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已透過歐盟駐菲大使貝隆(Luc Veron)於就職典禮當天致函小馬可仕,邀請他訪問布魯塞爾。

在此同時,小馬可仕政府持續與北京交好。

菲律賓外交部昨天發布聲明表示,應菲國新任外長馬納羅(Enrique A. Manalo)邀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今明兩天訪菲。王毅將成為馬納羅1日上任後會見的首位他國外交部長。

GMA新聞網報導,王毅此行將拜會小馬可仕,討論關鍵的雙邊議題,並代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小馬可仕訪問中國。

小馬可仕今天在就職後首場記者會上說,他和王毅將討論如何強化中菲關係,「找到解決我們之間衝突之道」。

小馬可仕表示,他向來主張,菲中關係不是只有單一面向,西菲律賓海爭議不是兩國關係的全部。

他說,菲中關係發展可以加入文化交流、教育交流,「甚至軍事(交流),如果那有用的話」。

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小馬可仕就職當天與率團訪菲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會面。小馬可仕說,中國是菲律賓最強有力的夥伴。菲律賓新政府高度重視菲中關係,願推動雙邊關係再上新台階。

王毅訪菲前,中國駐菲大使黃溪連也發送利多。

黃溪連在臉書表示,中菲兩國今天簽署「納卯河橋梁詳細工程設計與施工監造諮詢服務」合約。這座橋梁由中國援建,施工高峰期預計僱用300到500名當地人;橋梁建成後,納卯市沿海區域東西向交通擁堵將大為緩解。

納卯市是菲國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家族勢力範圍。現任副總統、杜特蒂長女薩拉(Sara Duterte)原任納卯市長。(編輯:陳惠珍)111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