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顯龍悼安倍晉三:若無日本領導 CPTPP不會成功締結

2022/7/9 16:04(7/9 17: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圖)致函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達哀悼。(中央社檔案照片)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圖)致函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達哀悼。(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9日專電)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致函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達哀悼。李顯龍說,安倍是一位活躍的國際政治家,若沒有他及日本的遠見及領導,CPTPP就不會成功締結。

安倍昨天在奈良市助選時遭槍擊身亡,震驚全球,各國領袖、政要陸續發出弔唁。李顯龍也致函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達哀悼。

據新加坡外交部公布的信函內容,李顯龍代表新加坡政府對安倍不幸逝世表達最誠摯慰問。他並強調,新加坡強烈譴責這項「毫無理性的暴力行為」。

安倍是日本史上在位最長的首相。李顯龍表示,有幸與安倍共事近10年,在安倍支持下,新加坡與日本的關係越來越強健,包括貿易投資、創新、基礎建設發展、智慧城市及文化交流等領域的合作持續擴大。

李顯龍說,安倍是活躍的國際政治家,任內深化日本與東協、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等區域組織的互動;新加坡也和日本密切合作,提倡自由、開放且包容的區域架構,以及多邊主義及貿易自由化。「安倍先生將永遠被銘記為新加坡的好朋友」。

他並強調,若沒有安倍和日本的遠見及領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就不會成功締結。

安倍從政期間曾兩度擔任首相,一次是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另一次是2012年12月至2020年9月;縱橫日本政壇近30年,在國內外都具相當影響力。

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2017年、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執政時期退出TPP後,以日本為首的11國將此協定改組為CPTPP。成員國之一的新加坡今年擔任CPTPP輪值主席國。(編輯:陳惠珍)111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晉三遇刺身亡 習近平向岸田文雄致唁電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