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中東行落幕 伊朗批挑起中東緊張和危機

2022/7/17 18: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黑蘭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昨天結束對沙烏地阿拉伯和以色列訪問行程後,伊朗今天指控華府挑起中東緊張態勢。沙烏地和以色列分別是德黑蘭的區域對手和死敵。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ni)在聲明中指出,華府「再次訴諸伊朗恐懼症的失敗政策,試圖製造區域緊張和危機」。

拜登昨天矢言,美國不會「容忍區域內的任何國家透過建軍、侵略,以及/或威脅等方式,致力支配另外一個國家」。他擺明指的是伊朗。

這是拜登上任後首訪中東,時間就在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定19日訪問德黑蘭之前數日。

拜登與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6個成員國,以及埃及、約旦、伊拉克領導人在沙烏地吉達巿(Jeddah)舉行高峰會。他在演說中對阿拉伯國家領導人保證,華府將與中東維持全面接觸。

拜登說:「我們不會一走了之,留下真空給中國、俄羅斯或伊朗來填補。」與會領袖在會後聯合聲明中承諾「維持區域安全與穩定」。

聲明還強調在外交上致力防止伊朗發展核武,尤其呼籲提升聯合威懾力,以對抗無人機構成的「日增威脅」。這很可能劍指德黑蘭。伊朗15日宣布一支由船艦和潛艦搭載武裝無人機的部隊成軍。

否認尋求製造核彈的德黑蘭今天對吉達峰會上述聲明予以駁斥。

卡納尼說:「這些虛妄指控與華府對這個區域進行的煽動性政策一致。」

拜登中東行13日從以色列展開,美、以簽署安全協議強化對付伊朗的共同陣線。拜登矢言要動用美國「所有」力量,阻止伊朗取得核武器。

卡納尼表示,上述協議是美國「欺騙和虛偽的顯著跡象」,因為「猶太復國主義政權(指以色列)是區域內最大核武軍火庫持有者,他們對此視而不見」。外界普遍認為,以色列擁有中東唯一但是沒有宣布的核武庫。(譯者:何宏儒/核稿:林治平)111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