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新駐中大使稱支持和平統一 未上任就先惹議

2022/7/19 17:02(7/19 1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歐盟新任駐中國大使阿爾比尼亞納今年2月接受日本媒體專訪,特別強調西班牙與日本享有人權、法治和民主等重要價值。(圖取自Hersey Shiga網頁hersey.jp)
歐盟新任駐中國大使阿爾比尼亞納今年2月接受日本媒體專訪,特別強調西班牙與日本享有人權、法治和民主等重要價值。(圖取自Hersey Shiga網頁hersey.jp)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台北19日電)歐盟新任駐中國大使阿爾比尼亞納(Jorge Toledo Albinana)日前談及兩岸時說「支持和平統一」,這個比歐盟「一中政策」更衍伸的說法,與他的前任大不同,也讓他未上任就先惹議。

現年57歲的阿爾比尼亞納是西班牙裔,出生在德國,有超過30年的外交官資歷,曾任西班牙駐塞內加爾大使,並長期派駐歐盟,2018年起擔任西班牙駐日大使,國際資歷豐富。若順利獲得中國認可,9月起他就可出使北京。

他在歐盟的「代表作」是在「里斯本條約」商討期間改變了歐盟的表決規則。原本只要擁有逾35%歐盟人口數的國家就能阻擋決議,使表決過不了65%絕對多數門檻,為了避免單一人口大國擁有實質否決權,他想到多加一道門檻,除了人口還得有4個成員國以上才能形成有效反對派,某種程度保障了小國聯手對抗大國壓制的機會。

今年2月他接受日本外交圈媒體Hersey Shiga專訪,回顧駐日4年的光榮時刻等等,特別強調西班牙與日本享有共同且重要的價值,包括人權、法治和民主,並說要與日本一起在國際上捍衛這些價值。

阿爾比尼亞納在專訪中還說日本是亞太區域自由貿易、法治價值、航海自由的捍衛者。這些說法,在當前國際情勢下很難不被解讀是暗指中國對前述價值形成挑戰,也就是歐美國家近年來的通說。

不過,換了身分似乎也換了說法,阿爾比尼亞納週一接受西班牙媒體的訪問應該會讓中國政府很開心。除了強調與中國要多合作等歐盟慣用語,他還說「讓中國統治世界(意思應指進入統治圈)是非常重要且必須的」,在談及兩岸關係時更說「歐盟不捍衛台灣獨立,而是支持和平統一」。

這兩句話,讓人回想起20年多年前歐美對中國加入全球化經濟秩序大為樂觀的「紅隊」(red team)說法,當時美國政壇熱衷區分藍、紅兩隊,前者視中國崛起為威脅,後者則相反。雖然這分類已過時,但如今的歐美政壇恐怕多數都已成「藍隊」,也使阿爾比尼亞納的言談顯得突兀。

尤其,歐盟的官方說法,包括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官網的對中關係說明文件,都止於言明「一中政策」、不多解釋,並在論及歐盟與台灣關係時強調「支持與台灣的共同價值」。

現任歐盟駐中國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8日剛在北京駐所辦了惜別會,根據「南華早報」報導,當天郁白致詞雖然也提到歐盟與中國合作的重要,但他還特別提到「恢復與中國在人權上的對話」,敦促中國要大聲說俄國侵略烏克蘭,以及不斷因疫情封城損傷了歐洲投資者對中國的信心⋯⋯等等北京不愛聽的話。

去年9月,立陶宛因與台灣的關係遭到北京貿易報復,惹火了歐盟,「歐中全面投資協定」也被歐洲議會擋下,兩邊一度各自召回大使,讓郁白處境尷尬。

郁白先前在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時,對兩岸關係的說法節制於「歐盟堅持一中原則」、不會違背「一中」承諾等宣言式用語,不像他的繼任者阿爾比尼亞納多說了兩句,引起國際關注。

相較漢學家郁白的中文流利,不會說中文的阿爾比尼亞納或許需要先學會一句成語:言多必失。(編輯:黃自強)111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