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大利總理遭聯合內閣3友黨杯葛 恐被迫9月提前改選

2022/7/21 04:07(7/21 15: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圖)20日贏得參議院對他的信任投票,但聯合內閣中有3個主要政黨杯葛,代表德拉吉難再獲國會多數支持,將在幾天內與總統馬達雷拉會面後辭職。(美聯社)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圖)20日贏得參議院對他的信任投票,但聯合內閣中有3個主要政黨杯葛,代表德拉吉難再獲國會多數支持,將在幾天內與總統馬達雷拉會面後辭職。(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羅馬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義大利總理德拉吉為挽救聯合內閣瓦解要求舉行信任投票,但聯合政府裡的3個主要夥伴杯葛,執政約一年半的德拉吉內閣今天仍難逃瓦解命運。

「華爾街日報」指出,德拉吉(Mario Draghi)今天雖贏得上議院的信任投票,但聯合內閣裡的3大主要政黨均棄權,這代表德拉吉難再獲國會多數支持。德拉吉將在幾天內與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會面後辭職。

若德拉吉走人,總統就得徵詢其他政黨領袖願否共體時艱出面組閣,以撐到明春全國大選避免走上今秋提前改選的命運。但如今情況表明,幾無可能有人願出面組閣。義大利恐被迫二戰後首次於秋季舉行大選,但秋季一般是義國國會審查政府年度預算的時節,改選勢必打亂施政運行。

路透社報導,德拉吉在上議院以95票對38票贏得信任投票,但數十名議員選擇棄權,讓僅執政18個月的聯合政府分崩離析,現在最有可能的結果是在9月或10月提前選舉。

局勢走向將讓義大利陷入不穩。幾個月來義大利度過 一段相對穩定時期,前歐洲央行總裁出身、備受尊崇的德拉吉協助形塑歐洲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強硬回應,並提升義大利在金融市場地位。

外交部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說:「政治手段失敗了。義大利人的未來岌岌可危,這個悲劇選擇造成的後果,將呈現在歷史上。」他先前一再呼籲聯合政府夥伴力挺德拉吉。

政壇消息人士說,德拉吉可能很快向國會下議院表明辭意,之後將向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請辭,外界已普遍預期馬達雷拉會宣布舉行選舉。

德拉吉上週已遞出辭呈,當時因聯合內閣奉行民粹路線的「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拒絕在社福法案信任投票中相挺。但馬達雷拉不同意德拉吉請辭,要他向國會發表談話並評估有無辦法讓聯合政府持續運作,直到明年春本屆國會任期結束。

德拉吉向上議院發表演說時懇請各方展現團結,解決義大利面臨的一系列議題,包括烏克蘭戰爭、社會不平等與物價攀升,但五星運動再度拒絕支持,稱他沒有解決他們的核心訴求。

此外,這回連右翼政黨「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與「聯盟黨」(League)也決定不投票,表態要德拉吉承諾願籌組沒有五星運動的新政府,並重新排列應優先處理的政策。

但德拉吉看來不願另組新的聯合政府,他向上議院表示義大利人支持他目前這個當初為協助義大利走出COVID-19疫情的內閣。

德拉吉在信任投票前告訴上議院:「看到舉國(對聯合政府)的支持力道前所未見,讓我願意再度一試,請你們對此投票。決定權在你們。」

路透社認為儘管請辭,德拉吉可能仍將持續擔任看守總理,直到選舉結束。根據民調,保守派陣營將贏得選舉,包括極右派「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這是唯一拒絕加入目前聯合政府的主要政黨。

義大利兄弟黨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說:「問我已組好內閣團隊了嗎?我的回答是,義大利該如何治理、應做什麼事、該有何種產業策略,我都已有想法。」梅洛尼在各項提前選舉的民調均取得領先,很可能成為下任總理。

債臺高築的義大利是歐元區第3大經濟體,但現正經歷國家艱困時刻,由於歐洲中央銀行開始收緊貨幣政策,借貸成本大幅攀升。

歐洲經濟執行委員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在推特(Twitter)表示,「不負責任地杯葛德拉吉」可能形成「完美風暴」,警告義大利未來數個月將面臨艱困時刻。

義大利中間偏左政黨「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黨魁雷塔(Enrico Letta)稱今天是「瘋狂的一天」,並說國會違反民眾意願。

他在推特寫道:「義大利人在投票箱前,將展現他們比政治人物明智。」(譯者:張曉雯/核稿:陳亦偉)111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