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強生英國會告別應詢不改辛辣 「後會有期」留伏筆[影]

2022/7/21 04:49(7/21 0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看守首相強生20日在國會出席他的最後一場首相答問,問答結尾以西班牙語表示「後會有期」,增添外界想像空間。(圖取自facebook.com/borisjohnson)
英國看守首相強生20日在國會出席他的最後一場首相答問,問答結尾以西班牙語表示「後會有期」,增添外界想像空間。(圖取自facebook.com/borisjohnso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20日專電)英國看守首相強生今天在國會出席他的最後一場「首相答問」,舌戰群儒不改辛辣本色,結尾更引用電影「魔鬼終結者2:審判日」的經典台詞,以西班牙語表示「後會有期」,增添外界想像空間。

保守黨黨魁補選今天舉行最後一輪黨籍國會議員投票,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與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進入決選,接下來將由一般黨員投票決定誰是新黨魁、也就是英國的新首相。

國會明天起休會,9月5日復會,新首相也將在當天走馬上任。

強生(Boris Johnson)7月7日在一連串醜聞的壓力下辭去黨魁一職,但他在黨內的人氣和群眾魅力仍不容小覷。

近日已有超過2000名黨員連署,要求黨部另外舉辦投票,讓黨員在蘇納克與特拉斯二擇一前,透過符合黨章精神的程序表達是否支持強生留任黨魁。他們主張,當年黨魁補選是他們投票讓強生上位的,如今「少數」黨籍國會議員逼他下台,還得有黨員投票背書才合理、符合民主原則。

相關請願運動有保守黨大金主、上議院議員克魯達斯男爵(Lord Cruddas)撐腰。他近日揚言,若蘇納克當選黨魁,就要斬斷對保守黨的資助。

強生今天在國會的發言有不少耐人尋味之處,包括稱自己的任務「目前大致完成」、他出席的「應該...確定」就是個人最後一場首相應詢,結尾更拋下一句「後會有期,寶貝」(“And hasta la vista, baby”),令人好奇他是否心裡想的是「我會回來」(“I’ll be back”)。

無論是否正醞釀強勢回歸、甚至另組政黨,以對付他心中的「深層政府」,強生顯然已打定主意要在國會來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告別演出。

影片來源:FRANCE 24 English

他不僅細數政績、猛攻在野的工黨黨魁施凱爾(Keir Starmer)等人,對屢遭懷疑早就圖謀首相大位、因此在職責範圍內或明或暗抵制強生的蘇納克,更是明槍暗箭齊發。

強生說,他要勸告繼任者盡力減稅、鬆綁管制,讓英國成為最棒的投資和居住地點,但若每次都聽財政部的話,很多對民眾有益的事恐怕就做不成。

他還說,「注意前方道路之餘,永遠要記得檢查後視鏡」;「推特不是重點,賦予我們權力的人民才是」。

蘇納克5日宣布辭職引發官員求去骨牌效應後,8日表態競選黨魁。他主張實施財政緊縮,在通貨膨脹和預算赤字等問題解決前不減稅,但黨內有聲音指出,蘇納克任內曾採取量化寬鬆、維持低利率、擴大公共支出等易導致通膨的措施,並力主增稅,不利刺激消費和投資。

曾堅持不下台要繼續「為民服務」的強生說,他任內成就包括搞定脫歐,讓英國成為最早大規模施打疫苗、解除疫情相關管制、啟動疫後經濟快速成長的國家,以及支援烏克蘭、領導自由世界對抗俄羅斯侵略。

他給繼任者的忠告包括跟緊美國、力挺烏克蘭、捍衛世界各地的自由民主。

施凱爾拿保守黨黨魁候選人在電視辯論會的發言質問強生,對於各候選人批評他領導的政府施政、坦言不考慮未來讓他入閣,他有何感想。施凱爾並自稱會懷念強生的癡言妄想。

強生回應,施凱爾簡直是「矗立在荒廢道路工程沿線的無意義塑膠路障」、「馬後炮隊長」(Captain Hindsight)、為反對而反對的「人形路障」、工會大老的魁儡。強生稱,工黨沒有自己的計畫和想法,「除了增稅以外」,提不出讓人有印象的政策。

他還說,雖未特別關注黨魁選舉動態,他相信保守黨隨便一位候選人都能像「家用清潔劑」一樣,輕鬆收拾施凱爾及其領導的工黨。

強生離開議場時,保守黨議員起立鼓掌喝采,延續2007年前工黨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離任時創下的慣例。但強生在黨內的死對頭、2019年遭他強力逼宮的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勉為其難站起加入「致意」行列後,仍兩臂交叉於胸,堅拒鼓掌。

強生昨天主持任內最後一場內閣會議並與閣員拍大合照。昨天剛好也是英國解除疫情期間所謂封城措施的「自由日」一周年。

同僚集資送他一套前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著作初版。強生自稱視邱吉爾為偶像,曾在2014年出版一部邱吉爾傳記。自由民主黨黨魁戴維(Ed Davey)今天在國會說,強生卸任後應該就能潛心著述,寫一本關於文豪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的書。(編輯:陳正健)111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相強生國會告別演說:再見了,寶貝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