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保守黨黨魁之爭 對中經貿關係成議題

2022/7/18 08:25(7/18 09: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第2場電視辯論17日晚間登場,同為候選人的外相特拉斯(右)質問前財相蘇納克(左),是否仍認為該擴大與中國的經貿往來。(左圖取自facebook.com/rishisunak,右圖取自facebook.com/LizTrussMP)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第2場電視辯論17日晚間登場,同為候選人的外相特拉斯(右)質問前財相蘇納克(左),是否仍認為該擴大與中國的經貿往來。(左圖取自facebook.com/rishisunak,右圖取自facebook.com/LizTrussMP)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17日專電)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第2場電視辯論今晚登場,財政、經濟和誠信仍是焦點,涉外事務的討論比重則較前一場略為提升。同為候選人的外相特拉斯質問前財相蘇納克,是否仍認為該擴大與中國的經貿往來。

蘇納克(Rishi Sunak)回應,政府去年3月發布的外交國防政策綜合檢討報告(The Integrated Review)即提到中國對英國國家安全構成嚴峻威脅。他重申個人立場,指出正確的作法應是既致力維護國家安全、利益和所信奉價值觀,又與各國保持互動。

他提到曾與特拉斯(Liz Truss)共同推動立法,將惡意投資活動阻絕於境外,以保護英國的基礎建設。他強調,英國有能力保衛自身安全和利益。

本月5日蘇納克宣布辭去財政大臣一職,引發官員辭職骨牌效應,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7日宣布辭去執政的保守黨黨魁,並將在新黨魁、也就是新首相預定9月5日出爐前,擔任看守首相。蘇納克隨即於8日表態競選黨魁。

蘇納克去年任內曾在一場政策指標性演說中表示,英、中各自遵循的價值觀雖具根本差異,但中國是世界最重要經濟體之一,因此英國需要與中國建立「成熟而平衡」的關係,包括在價值觀相關議題堅守原則,同時把握中國巨大的金融服務等市場。

他說,英國正是因為採取措施確保國內經濟韌性,才能有自信地以安全、互惠的方式發展對中經濟關係。

英國政界與公眾輿論近2、3年來對中國在軍事、經貿、科技等傳統與非傳統安全領域構成的威脅日益警覺,目前5位黨魁候選人之中,特拉斯和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的對中立場明顯較強硬,蘇納克任內則試圖重啟自2019年以來即停擺的英中經濟財金對話。

不過,在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嚴重衝擊全球安全並凸顯威權政權擴張野心之際,蘇納克恐怕不會希望得到北京的「肯定」。

中共對外宣傳喉舌「環球時報」14日刊登的一篇評論指出,保守黨魁候選人中多數對北京強硬,但有一位「務實」的候選人贏了第一輪投票,隨著新首相登場,中英關係「可能改善」。評論指涉的「務實」候選人就是蘇納克。

至於俄羅斯,主持人問各候選人若當選首相,是否願意在預定11月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同桌議事。蘇納克回應,他曾在G20財長會議期間走出議場、拒絕與俄方代表同席;特拉斯則說,自由世界的發聲很重要,她已準備好正面迎擊蒲亭,在印度、中國等搖擺大國前揭發他的惡行。

保守黨國會議員明天傍晚將進行又一輪投票,得票數最低的黨魁候選人將被淘汰,投票結果預計晚間8時宣布。各候選人白天將繼續對黨內及親保守黨團體進行馬拉松式的遊說、回應質問。(編輯:郭中翰)111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保守黨魁候選人不堅持零碳排放 氣候大臣萌辭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