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極端高溫熱死人 馬德里清潔隊員下午不用掃地

2022/7/21 20:50(7/21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面對極端高溫,政府不斷宣導民眾多補充水分。馬德里街頭人手一瓶水,甚至有民眾採買成箱的礦泉水。中央社記者胡家綺馬德里攝  111年7月20日
面對極端高溫,政府不斷宣導民眾多補充水分。馬德里街頭人手一瓶水,甚至有民眾採買成箱的礦泉水。中央社記者胡家綺馬德里攝 111年7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家綺馬德里21日專電)西班牙第2波熱浪肆虐10天,不僅引發30多處森林大火,更活生生造成1位清潔隊員喪命。馬德里市議會迅速通過提案,取消極端高溫下午班清潔隊員清掃服務,工作移到隔早再做。

根據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健康研究所(Instituto de Salud Carlos III)發布數據顯示,熱浪籠罩期間,自10日到17日,西班牙共計679人因極端高溫而死亡,其中430人是85歲以上的老年人。

極端高溫威脅身心健康,戶外工作者首當其衝。在這波熱浪中殞命的,包括一位60歲的馬德里清潔隊員龔薩雷茲(José Antonio González)。

龔薩雷茲15日臨時接受同事請求,將早班換成午班。他下午2時出門,在超過攝氏40度的烈日下工作3小時後,即使帶著2瓶2公升的水,仍然失去意識昏倒在地。經緊急送醫後,仍因心臟衰竭在醫院不治。

根據國家報(El País),龔薩雷茲中暑昏迷時,體溫高達攝氏41度。

這起不幸事件引起全國各界熱烈檢討,面對一波波熱浪來襲,該如何改善戶外工作者在高溫下的勞動環境和條件。

先鋒報(La Vanguardia)報導,馬德里市議會20日一致通過工會與雇主協議後的提案措施,未來遇到極端高溫時,將取消下午班的人工清掃服務,將值班的清潔隊員挪至隔天早班,以避開馬德里最炎熱的下午時段。

西班牙衛生部也在官網上努力宣導各種避免中暑的方法,如多喝水、高溫時在家不要開窗、拉下百葉窗避免陽光直射、輕食、避免在午間進行激烈的戶外活動;非不得已要出門時,盡量走在陰影處、輕裝並著淺色衣物戴帽子、做好防曬等。

在遊客如織的麗池公園(Parque de El Retiro)經營售貨亭的璜(Juan)告訴中央社,熱浪期間,水和冰淇淋賣得比平常好,但是往常下午5時出現的人潮,都延後到晚上7、8時高溫稍降後才陸續出現。

20日晚上8時,雖然熱浪已過,馬德里街頭仍是36、37度高溫。記者訪問在廣場上和女友坐著「納涼」的大學生伊凡(Iván),他們異口同聲表示,熱浪下連公園都不夠涼爽,這幾天常約在百貨公司見面,因為「有冷氣吹」。

坐在一旁的3位老太太狂搧扇,當記者問到她們幾點出門乘涼時,其中一位幽默地說,太熱了,「我們現在都不出門了」。

面對今夏持續高溫和接下來的熱浪威脅,記者前往家電行採買家中第4台電扇時,順便問起老闆今年電扇銷售成績。出乎意外地,老闆竟回說跟往年一樣,「因為馬德里人都逃出門避暑了,這附近根本沒有人在家啦」。(編輯:韋樞)1110721

馬德里老紳士在酷暑中,仍然堅持穿著全套西裝出門,熱不堪言,只好來杯冰涼的啤酒解暑。中央社記者胡家綺馬德里攝  111年7月21日
馬德里老紳士在酷暑中,仍然堅持穿著全套西裝出門,熱不堪言,只好來杯冰涼的啤酒解暑。中央社記者胡家綺馬德里攝 111年7月21日
本無撐傘遮陽習俗的西班牙人,經過今夏嚴酷熱浪洗禮後,也開始學起亞洲遊客,打起傘來遮陽。中央社記者胡家綺馬德里攝  111年7月21日
本無撐傘遮陽習俗的西班牙人,經過今夏嚴酷熱浪洗禮後,也開始學起亞洲遊客,打起傘來遮陽。中央社記者胡家綺馬德里攝 111年7月21日
西班牙人傳統上有使用扇子的習慣,是夏天必備的配件。熱浪來襲,馬德里街頭不分老少,人手一扇。中央社記者胡家綺馬德里攝  111年7月21日
西班牙人傳統上有使用扇子的習慣,是夏天必備的配件。熱浪來襲,馬德里街頭不分老少,人手一扇。中央社記者胡家綺馬德里攝 111年7月21日
暫停馬德里街頭送貨的2台卡車,1台載著啤酒、1台載著冰淇淋,正是面對熱浪籠罩下,西班牙人除了喝水外的2大解暑法寶,也是這波熱浪的絕佳寫照。中央社記者胡家綺馬德里攝 111年7月21日
暫停馬德里街頭送貨的2台卡車,1台載著啤酒、1台載著冰淇淋,正是面對熱浪籠罩下,西班牙人除了喝水外的2大解暑法寶,也是這波熱浪的絕佳寫照。中央社記者胡家綺馬德里攝 111年7月21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