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裴洛西計劃訪台 土耳其媒體:中美互瞪看誰先眨眼

2022/7/27 08: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26日專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與否,引發媒體連日報導。土耳其媒體專欄也引述觀察家分析,訪台是裴洛西永遠不該跨越的紅線。而她終究去不去台灣?是一場美、中進行中的互瞪比賽,看誰「先眨眼」。

土耳其資深媒體人穆拉多魯(Abdullah Muradoglu)今天以「裴洛西(Nancy Pelosi)終究會不會訪台」為題,於親政府的「新曙光報」(Yeni Safak)發文指出,台灣是「新冷戰」觸發熱點,使美中兩強競逐。因此,裴洛西計劃8月訪台的消息一出,便已引發危機。

他表示,裴洛西辦公室既未證實,也未否認這項消息。美國總統拜登則說「軍方認為現在不是好主意」,證實確實有這項規畫。從美國媒體訊息來看,拜登國家安全、國防及外交政策團隊的高階人士正試著勸裴洛西別訪台。拜登政府及裴洛西之間似乎存有摩擦。

穆拉多魯說,外界視美國國會為政府部門,這就是為什麼北京認為裴洛西訪台是美國政府的決定。事實上,美國參、眾議員、前國防部長及前國務卿都曾訪台,包括於川普主任時期擔任國防部長的艾斯培(Mark Esper)及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反中鷹派蓬佩奧盼美國正式承認台灣,艾斯培認為華府的「一中政策」不再適用。

穆拉多魯指出,裴洛西原訂4月訪台,也引發北京強烈回應。裴洛西後來因確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延後出訪。

他表示,前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1997年訪台時,中國保持沉默。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如今比25年前更為強大,對裴洛西的訪台之行,中國領導層將做出美國不大習慣的激烈反應。

穆拉多魯說,中國將慶祝人民解放軍建軍週年,中國共產黨也將召開全國代表大會,討論重大決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如何回應裴洛西這回出訪,令人好奇。美國代表團訪台期間,中國戰機曾在台海上空進行干擾。裴洛西訪台被視為最高階政治訪問(及最強烈挑釁),外界對北京反應的嚴重性有多種預測。

他指出,華府若干反中鷹派、急躁魯莽的戰略家認為,如果有必要,應該毫不猶豫地挑釁中國,強化台灣防禦能力。中國受到挑釁的激烈回應,將有助美國提升軍費。威脅越大,增加國防預算的容易度越高。

穆拉多魯表示,美國外交政策菁英對裴洛西出訪意見不一。有些人認為延後訪問將顯得軟弱,也對美國區域盟友釋出非常錯誤的訊息。例如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歐森(Henry Olsen)就撰文呼籲裴洛西無視反對聲浪,訪問台灣。

他指出,美國戰略家魯瓦克(Edward Luttwak)也厲聲抨擊因憂心中國反應而建議裴洛西延後訪問者。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讚賞裴洛西出訪,並希望拜登政府不要因中國反應而屈服。

穆拉多魯說,根據葛蘭姆的說法,中國若因裴洛西訪台而封鎖台灣領空,應視為對美國的「戰爭行為」。若干審慎的鷹派人士則建議裴洛西使用民航機出訪,而非軍機。

他表示,有中國觀察人士稱,訪台是裴洛西永遠不應該跨越的紅線。而裴洛西終究會不會去台灣?在地緣政治荒野中,美中正進行一場互瞪比賽,看誰「先眨眼」。(編輯:高照芬)111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