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中對美眾院議長設底線 選錯目標政治代價高

2022/8/1 18:06(8/2 09: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加坡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展開「籠罩在謎團中的」亞洲行。分析指出,北京對美國眾院議長設下底線是「選錯目標」,恐致裴洛西不訪台或中國不劇烈反應,在政治上都代價高昂。

法新社報導,美國媒體連日揣測裴洛西(Nancy Pelosi)行程,她一直拒絕證實。她的辦公室昨天終於在專機起飛後透過聲明證實這趟亞洲行,不過內容沒有提到台灣。

基於對北京事屬敏感,美國政治人物和官員訪問台灣時,於代表團抵達前通常會密而不宣。

路透社報導,媒體揣測裴洛西可能於4日訪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被記者問到這個問題時,沒有直接回應。

但是他強調,對於外國貴賓來台灣訪問均熱烈歡迎,也會作最妥善的安排,相關時間、期程等都尊重訪賓的規劃。

台灣2300萬人長期生活在可能遭到侵略的境況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權以來又升高此一威脅。

針對是否於中國侵台時軍事介入,美國維持「戰略模糊」政策。儘管外交上承認北京,華府支持台灣的民主政府,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任何企圖。

美方官員常低調訪台,展現支持。但是裴洛西位居美國總統第2繼任順位,又是美國政壇最具影響力政治人物之一,她的訪問行程難以低調。

若順利成行,裴洛西將是繼1997年時任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訪台後,首位訪台的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可能訪台議題發燒之際,正好碰上周邊地區軍事活動升高,凸顯這個議題的潛在危險性。

數以千計印尼和美國士兵今天展開為期兩週聯合軍事演習。儘管美國和盟友對中國在太平洋地區越來越強勢日益引以為憂,華府已經表明,這項軍演不針對任何國家。

與此同時,美國官員尋求淡化裴洛西出訪的重要性,敦促中國領導階層保持冷靜。

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台灣專家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則表示,北京「錯誤解讀美國政治,以強烈反應發出錯誤信號」。

他昨天發推文稱:「他們選錯目標,(美國總統)拜登控制不了眾議院議長或任何一位國會議員。」

祁凱立指出:「他們對眾議院議長設下底線,針對一場象徵意義十足但是實際價值有限的訪問。現在,如果裴洛西不去,或是習近平不作出劇烈反應,在政治上都將代價高昂。」

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洪敬富告訴法新社:「如果裴洛西取消或延後這項訪問,對中國政府和習近平而言將是勝利,因為這顯示中國的施壓已經達到它想要的成果。」(譯者:何宏儒/核稿:林治平)111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