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蒲亭聲明緩解核戰疑慮 UN開會談防止核擴散

2022/8/2 19: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表示,他準備好與俄羅斯協商新的裁減核武條約,並呼籲莫斯科秉持善意行事。俄羅斯總統蒲亭也稱核戰不會有贏家。

路透社報導,兩位領袖發布書面聲明之際,外交官員們正為了為期1個月的聯合國(UN)會議齊聚一堂,以檢討「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這場會議原訂2020年舉行,但被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耽擱。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會議中表示:「當前的核威脅為冷戰巔峰以來僅見。人類只要一個誤解、誤判,就會步向核毀滅。」

他並警告,中東、北韓、俄烏戰爭等帶有核威脅的危機正在惡化。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幾天後,蒲亭(Vladimir Putin)便下令俄國核子嚇阻等部隊高度警戒,理由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袖發出挑釁聲明,以及西方對莫斯科實施經濟制裁。

但在寫給禁止核子擴散條約檢討會議與會者的信函中,蒲亭表示:「核戰不會有贏家,永遠不應發動,我們支持給予全球所有人公平且不可分割的安全。」

莫斯科與華府去年將「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效期延長至2026年。這項條約為雙方可部署的戰略核彈頭數量設定上限,也限制了陸射、潛射飛彈,以及可掛載核武器的轟炸機。

拜登(Joe Biden)表示:「我的政府準備好迅速協商新的軍備控制架構,以在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2026年到期後予以取代。但協商需要一個有意願並秉持善意的夥伴。俄國應表明準備好與美國恢復協商核軍備控制。」

但俄國駐聯合國代表團質疑美國是否準備好協商,指控華府因烏克蘭衝突而退出與莫斯科的戰略穩定談判。

傳統上,軍備控制是一個全球有可能取得進展的領域。而在聯合國召開禁止核子擴散條約檢討會議之際,俄羅斯已入侵烏克蘭長達5個月,美中關係也因台海議題而緊繃。(譯者:楊昭彥/核稿:劉淑琴)111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