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獨立75週年 莫迪立志25年內成已開發國家

2022/8/15 18: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德里15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度今天慶祝獨立75年,總理莫迪在全國演說中立下25年內成為已開發國家的志向,但貧窮、宗教對立、種姓制度、婦女安全等問題,仍像枷鎖般綑綁著這頭甦醒中的大象。

「我們必須於未來25內將印度變成已開發國家,在我們有生之年。」71歲的莫迪(Narendra Modi)頭戴印有國旗色調招牌頭巾,在舊德里建於17世紀的地標紅堡(Red Fort)城牆上發表獨立75週年演說時,期勉年輕人「目標遠大」,為報國志業奉獻金色年華。

上任後銳意推崇本土文化的這位右派領導人操著印地語說:「這得破釜沉舟,我們應該朝向這目標全力以赴。」

他在75分鐘長演說中強調:「數百年殖民主義已經從情感上限制我們的想像、扭曲我們的思維。當我們自己或圍繞我們身旁出現了跟殖民主義有關、即使是最微不足道的事情,都必須加以擺脫。」

世界銀行(World Bank)目前將印度列為中低所得經濟體,人均國民所得介於1086美元至4255美元間。諸如美國那樣的高所得國家人均國民所得高於1萬3205美元。

印度為全球第6大經濟體,截至明年3月底為止的本會計年度經濟成長率預期將會超過7%,是增速最快主要經濟體之一。

許多專家表示,印度可能於2050年之前擴張成為次於美國和中國的全球第3大經濟體,但是相較於許多國家,其人均所得可能維持在偏低水準。印度目前人均國民所得約為2100美元。

印度目前約有14億人口,明年可望超越中國成為全球最大人口國。

儘管印度為全球最大、成長最速經濟體之一,數以百萬計印度人依然深陷貧窮之中,莫迪政府卯足全力為不斷增長的人口創造就業機會。

印度婦女經常被邊緣化,而且遭遇性暴力的比例很高,全國大部分地區依舊存在具壓迫性而且難以逃避的印度教種姓制度。

儘管開國元勛曾經為了讓所有印度人能夠奉行自己信仰而奮鬥,獨立75年後,不同宗教間依舊涇渭分明。

許多人更擔心宗教平等理念遭到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打擊,尤其是印度為數約2億的穆斯林對此更引以為憂。印度教民族主義色彩濃厚的BJP許多支持者抱持印度教霸權心態。(譯者:何宏儒/核稿:戴雅真)111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